•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典型风采 >正文

加强涉恐基层基础 推进反恐工作开展

时间:2018-10-11 08:10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白水县反恐办成立以来,认真按照中、省、市关于反恐防恐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在市局反恐支队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中省市领导关于反恐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工作站位,强化思想底线,牢牢把握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举办期间的反恐维稳安保工作这条主线,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情报信息、社会面管控、人员管控、督导检查等重点工作,全力助推反恐怖工作有效有序开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反恐怖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工作有效推进。今年以来,全县反恐怖工作进入了良性发展状态,反恐维稳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未发现涉恐案件线索;反恐办组织召开了全县2018年反恐工作会,总结回顾去年、安排部署今年全县反恐工作,确定工作重点,夯实了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增强了成员单位做好反恐防恐工作的意识,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反恐怖工作,拨付专项经费、抽调两名工作人员到反恐办工作,在人、财、物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工作有序开展。反恐办按照一身二任工作要求,一边检查指导协调成员单位工作,组织开展校园、车站、宣传等联合检查,提高了成员单位、目标单位对反恐工作的认识,促进了我县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开展;一边按照实体化要求,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全国两会、自行车赛等重大节日、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开展反恐督导检查,被县局评为2017年度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紧抓反恐法宣传。反恐办以反恐法宣传周为契机,于12月28日组织相关单位在中心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共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摆放展板16张,悬挂横幅140余条,通过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公司向全县手机用户累计发送6次150万余条信息。在宣传周结束后,继续利用二维码、宣传彩页等形式,在广场、街道以及快递车、商场、网吧、宾馆等场所,张贴宣传彩页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市局2月初组织的交叉检查中,兄弟县局为我局的工作打出了全市唯一满分的好成绩。4月15日,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紧急情况下避险、自救互救、自防协防的知识和技能。活动共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摆放展板33张,悬挂横幅14条。

二、做好情报信息研判工作,打牢反恐基础。

一是物建信息员。按照盯住人、管住物、控住地要求,我办积极宣传反恐安全防范知识,在重点人员可能涉足的地方物建信息员,要求及时上报重点人员信息和涉恐线索,做到入白即知,涉恐线索发现及时。共计在宾馆、寄递物流、车站、二手车等场所建立信息联络员400余名,8月31日在全市反恐工作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二是情报收集分析研判。建立信息员微信群,调动信息员积极性,对上报信息及时的在群里表扬并通报其领导,上报不及时的由其领导批评,收到显著效果。宾馆、车站等共上报信息13条。1月31日下午,城市燃气公司员工报告,一辆西藏牌照车辆询问加气事宜后在气站多次绕行,民警边通报各单位协查边追查可疑车辆,经过一个小时查找,将该套牌车在尧禾镇找到,排除了涉恐嫌疑。

三是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反恐办在行业场所、商场等场所建立信息员,民警24小时手机开机,建立信息员微信群,方便单位场所咨询沟通工作、上报信息。宾馆、车站等按照要求及时报送涉恐信息,春节前,3名流窜盗窃人员在我县作案后迅速逃离,3月14日来白准备再次作案时,被信息员发现后报告我局,被民警当场抓获。

三、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促进反恐怖工作开展。

一是开展冬鹰行动。反恐办按照冬鹰行动安排部署、召开会议,制定《白水县反恐防范冬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至3月底专项行动结束,共检查摸排网吧、宾馆等55家,下发整改通知书48份。

二是开展“爱英护学”专题活动。校园反恐防范是今年反恐防恐重点工作之一,反恐办按照市局加强学校反恐怖防范工作和爱英护学专题活动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从5月至12月在全县开展爱英护学专题活动;为促进工作开展,反恐办对教育局落实校园反恐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签订校园安全反恐责任书,落实部门责任。共发检查意见书80份,整改通知书16份,现场整改13处。

三是认真开展纪律作风教育真顿活动。市局和县局纪律作风整顿会议后,反恐办组织民警、辅警传达会议精神,学习领导讲话,按照十查十整三一律要求,签订责任书,剖析案件教训,查找存在问题,记笔记写心得,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好整顿活动,力争成为举止端庄、行为规范、纪律严明的队伍。

四、加强重点目标单位检查防范,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开展安全防范检查。反恐办紧紧围绕易遭受恐怖袭击的场所,加强对重点目标、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排查隐患漏洞,指出存在问题;对宾馆、车站等重点人员可能落脚藏匿的地方,监督落实实名登记,并随机进行抽查,推进安全防范,消除涉恐隐患。目前共确定重点目标单位30家,检查宾馆、寄递物流、加油站等单位86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4份;对未落实实名登记2家宾馆、2家快递公司予以警告;对不按规定登记住宿信息的某酒店,予以警告并整改。

二是开展督导检查。反恐办以车站和校园为重点,对教育局、交运局等行业部门,对拒不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威远车站等场所,有针对性的开展督导检查,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反恐防范措施,消除涉恐安全隐患。元月份,对不按要求落实寄递行业“三个100%制度”的圆通快递问题线索,移交其行业主管部门市邮管局予以处罚;5月23日,与交运局对威远车站开展联合专项督导检查,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通报安全隐患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存在问题的4家加油站予以处罚,对其他存在涉恐安全隐患问题的宾馆、加油站等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值得一提的是,我县制定的《督导检查表》被多家兄弟县局借鉴使用。

三是开展反恐演练。6月28日上午,反恐办围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工作重点,在东风小学组织开展反恐应急演练和防恐培训,增强警校双方在反恐应急处置中的协作配合。反恐办、巡特警大队、教育局、东风小学部分师生等参加了活动。8月8日上午,由反恐办组织,在仓颉广场举行“白水县2018反恐应急处突实战演练”。常务副县长王宏强、政法委书记武师民公安局长王文超等反恐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反恐支队支队长杨卫民等领导,以及成员单位、应急处突队伍、公安局民警以及城区学校幼儿园、宾馆、加油站、寄递物流、社会各界群众等500余人观摩了演练。

反恐办将继续做好反恐怖建设工作,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强化信息收集和情报研判分析,坚持对重点目标单位和场所的安全检查,加强反恐宣传和反恐应急处突演练,营造全民参与反恐防恐的氛围,确保不发生暴恐案件。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