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白水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护航2019年秋季新学期校园安全

时间:2019-09-04 09:13 作者: 通讯员 高水源 来源:白水公安

为全力做好2019年秋季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筑牢安全防线,白水县公安局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护校安园”行动为载体,以防范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为重点,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和破解难点问题为抓手,超前安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19年秋季新学期护校安园行动,确保新学期学校安全稳定。

加强领导提升站位,筑牢校园安全藩篱。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认识。要求全体民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二是制订工作方案抓部署。治安管理大队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县局成立以王文超局长任组长,刘渊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警种部门、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派出所负责人为辖区护校安园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区民警为具体责任人,扎实推动新学期校园安全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签订责任抓落实。各派出所分别与17所小学、12所中学、3所高中、54家幼儿园共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86份,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学校、幼儿园法人是校园内部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督促指导校园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四是强化协作抓安全。县局治安部门积极与综治办、教育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督促校园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多措并举严密防范,提升防控能力水平。

一是强化校园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将学校周边作为巡逻防范重点,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科学合理安排警力,加强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点部位的巡逻守护,保证中、小学各校周边时刻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增强学生安全感。二是加强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按照《内保条例》、“八条措施”等规定,督促指导各中小学校加强保卫力量,督促学校健全门卫、巡查、隐患排查等管理制度,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和防护装备,完善校园视频监控防控体系,对校园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控能力。三是严查消防隐患。各派出所对各学校的教学楼、食堂、试验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学校制定灭火、逃生疏散预案、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四是加强校园法制宣传。各派出所组织45名担任中小学、幼儿园法制副校长的民警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协助指导学校上好新学期安全防范教育“第一课”,提高师生法制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五是加强涉校矛盾纠纷化解。对有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校园之外。

加强校园周边治理,确保平安不出事。

一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加强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馆、娱乐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治安整治,最大限度挤压滋生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确保校园周边不藏污纳垢,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共清查宾馆10家,检查行业场所5家。二是严厉打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加大对涉及学校和学生案件的侦破力度,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快侦快破,实行专案专人责任制,努力做到发生一起、查处一起。三是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治安管理大队环食药中队指导各派出所联合食药所对学校、幼儿园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对校园及周边无证经营的食品摊点取缔12家。通过检查和完善学校食品卫生登记日检查制度,把学校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纳入校长负责制的措施,保障师生的健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