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队留地承包起纠纷 因案施策化解矛盾

时间:2019-09-04 16:33 作者: 通讯员 赵龙 来源:白水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龙)村民小组的队留地,以复垦承包的方式发包给村民,后两次将承包合同延期。在第二份延期合同即将期满时,村民小组以第二次延期违反民主议定原则为由,请求确认延期合同无效。近日,白水法院尧禾法庭受理该起案件后,结合案件争议的事实有针对性地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原告撤回诉讼。

1996年,白水县尧禾镇张王庄村六组将本组“砖厂”土地发包给两村民,约定由承包方自行复垦,承包期限8年,复垦费用抵做前三年的承包费。2002年,双方签订“再次复垦合同”,延期承包10年。2005年,双方签订“整平后延期合同”,约定再延期承包10年。近年来因高速路征地补偿、分地、机动地承包等引起多起纠纷,这个案件就是其中之一。

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中“整平后延期合同”是对村民集体财产的处理,未经民主议定程序,应为无效协议;被告在承包地上栽植的苹果树正值盛果期,原告对合同无效诉请解除给被告造成的损失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对于被告来说,双方的“再次复垦承包合同”中承包费计算标准不明,且实际耕种亩数与合同上记录的亩数有差异,存在一定瑕疵。被告虽能获赔一部分损失,但其会损失正值盛果期的三百多棵苹果树,这种判决结果不能实现双方的最大利益。后法院协调并指导双方在村委会的见证下,重新丈量土地,并以每亩地每年180元的标准签订了8年的果园承包合同,明确约定到期返还土地及其他违约责任。

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原告村民小组撤回了起诉,各方也没有再发生新的争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