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签订“饮酒伤亡责任自负”条款可否主张赔偿?

时间:2019-11-14 09:09 作者: 付建国 来源:中国法院网

问:前不久我老公受大学同学邀请,前往参加大学毕业20年聚会,在聚会的当天,我老公和他的同学一起在喝酒前相互签订了“饮酒伤亡责任自负”协议书。可能因好面子原因,我老公在同学极力敬酒、劝酒的情况下喝了大量的白酒,导致次日凌晨酒精中毒死亡,有监控录相为证。请问:在我老公生前与同学签订上述协议的情况下,可否向一同喝酒的同学主张赔偿经济损失?

                                                              大庆:罗女士

答:我国《合同法》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等情形的合同无效;第五十三条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也无效,即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喝酒前,你老公虽与同学签订了“饮酒伤亡责任自负”协议,但协议中明显约定了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情形,根据上述法律条款可知,该条款约定无效,故那些参与敬酒、劝酒的同学,并不能因此而免责。对于参与饮酒、敬酒的人,因其在喝酒过程中实施了劝酒、敬酒行为,故他们在主观上存有过错,应对你老公的死亡承担赔偿责任,你可以向与敬酒、劝酒的那些同学主张损害赔偿责任。

另外,即便没有实施敬酒、劝酒等行为,但如果有人在聚会中酒醉且丧失自我照顾能力,则同饮者在酒后亦要尽到劝阻、照顾、护送和通知义务。如果明知其独自回去会有危险而放任该行为发生,那么其在主观上存在一定的过错,根据我国侵权法的相关规定,其亦应承担相应的过错赔偿责任。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