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点滴暖流汇聚民生大爱

时间:2019-12-16 09:16 来源:渭南日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关系百姓幸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事业。

一桩桩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好事做起来,一件件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起来,诠释了白水民政人真诚质朴的民生情怀。

保民生

织密织牢救助兜底保障网

11月28日,天气晴好,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地面上,室内温暖如春。刚搬进白水县老年养护院的冀保才老人和其他几位五保老人吃过早饭,手拿碗筷准备回房间休息。

“这儿的饭菜咋样?住得可好?”迎面走来,记者随口问道。

“菜美得很,花白炒粉条,凉拌豆角和西蓝花,想吃馍有馍,想吃米有米,以前,自己住,哪儿有这花样。住得也美,两个人一间房,有暖气,隔三岔五还能洗澡,么事了,就看看电视。”冀保才一边微笑着,一边邀请记者进去看看。

入住白水县老年养护院的五保老人正在用餐

此时,和冀保才同住一屋的雷牙镇许家村陈银亮老人正晒太阳。他和冀保才同村,说起这里的日子,他简洁又肯定地回答:“肯定好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解决该县特困人员养老问题,白水县民政局将该县55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到老年养护院集中安置。院长王涛介绍,老年养护院共五层,其中四五层55张床位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老年养护院内设有食堂、康复中心、多功能厅、培训中心、监控中心、办公室、设备房等;分休养和护理两个功能区。每个房间均设有独立卫生洗浴间、有线电视、无线网络、起居室、阳台,特护间特设陪护室、客厅、厨房。像这样的老年养护院在白水县有3个,承担社会养老功能。

今年以来,白水县民政局不间断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排查治理,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病重残、特困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体进行全面排查。织牢织密低保兜底保障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网、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保障网、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网、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网以及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保障网。通过逐村逐户全覆盖的积极排查整改,累计排查出问题900余条,并全部立行立改。涉及新增低保对象444户1250人,清退低保对象287户982人,核实补正分类施保500余条,最大程度将低保专项治理落到实处。目前,该县共有兜底保障户978户1608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3420户10799人,低保资金实行按月发放,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3496.2314万元。

通过扎实排查,及时发现7户7人符合特困供养条件,已及时全部纳入特困供养。目前,该县共有特困供养人员491户505人,全年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430.4261万元。在省民政厅召开的第二十一次民政工作会议上,白水县民政局被授予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暖民心

稳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城关街道办工农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积极探索“6+X”特色业务。以党建融合谋发展,服务群众为重心,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宗旨。5月底以来,社区党总支经多次考察、开会研究、协商,结合社情和民意研究,决定以社区为平台、小区为依托、惠民救助为目的,联合某公司西安总代理投资建立“工农社区爱心饮水站”,要求服务企业必须提供安全的饮用水,要让利于民,确保供应的桶装水价格低于市场价。更为重要的是,对小区贫困户、残疾人、高龄老人要免费供应,帮贫救困。

帮助社区群众解决饮水问题,仅是白水县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工农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民权介绍,他们通过社区党支部完善网格划分,优化党组织设置,扎实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工作,社区有102名党员,4个党支部,下设8个网格区域。“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社区管理由他监督实施负总责,并指定党小组长负分责。针对困难弱势群体开展“服务到家”活动,力争做到服务居民百分百。解决饮水问题之外,他们还进企业,进校园,倾听民众心声和意愿,梳理出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集中解决了金苹果小区多年上访的供热问题。经协调,102户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建成了日间照料中心和医疗卫生站,开办了食堂和图书馆,设置了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真真正正给老人又安了个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白水县民政局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坚持现有村(社区)划分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各村(社区)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进行网格区域划分,实现每个网格单元之间人口、地域无缝对接,确保基层社会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全覆盖。网格工作人员遵循一岗多责原则,承担网格内的人员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具体任务包括:负责网格内村(居)民信息登记、村(社)情民意收集、社会治安巡查、应急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协助做好灾情信息报送、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工作;开展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上门送温暖、康复指导等服务;围绕村(社区)文化建设和生活需求,组织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切实当好村(社区)“民政网格服务信息员”。

白水县民政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解民需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11月24日,白水县心连心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带着由棉衣、棉靴、帽子、书包等保暖御寒和学习物资组成的“壹基金温暖包”赶到雷牙镇南井头中心校。接过志愿者递过来的温暖包,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叔叔阿姨送来的礼品我们很喜欢,我会记住这份温暖,感谢他们。”受助学生刘思媛笑着说。

“‘壹基金温暖包’由白水县心连心爱心公益协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放,发放对象主要针对留守、贫困和残障孩子,给他们送予关怀。希望社会爱心人士更多地关注贫困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白水县心连心爱心公益协会副秘书长刘伟说。

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白水县社会组织日益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共有社会组织6大类128个,其中社会团体4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86个,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在维护社会稳定、增强社会自治和促进公益事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成为白水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社会组织的管理者,白水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于今年3月建成运行。进入中心办公区,简洁、创意、温馨的装修风格给人一种家的感觉。图书室内,书柜一字排开,宽大的书桌和舒适的椅子居中摆放。服务中心还设立有现代化的沙龙室、会议室、孵化室等。是一所以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中心、能力建设培训中心、社会组织信息发布中心、规范化建设评估中心、政府购买服务受理中心以及登记咨询服务中心为依托,实现社会组织培育、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公益理念普及、公益资源共享、社会组织信息交流、社会工作人才实践、社会组织政策咨询、社会组织集中监督和社会成果展示等9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

据白水县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赵魏强介绍,今年以来,全县90家社会组织紧紧围绕7镇1办63个贫困村、2个深度贫困村全面脱贫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其自身行业优势,采取自定任务、定形式、定人员、定责任,选准帮扶对象,分别从慈善、产业、技术、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精准帮扶;通过“千人健步走”“百家社会组织展风采、助脱贫”等系列公益活动,投入资金674.6万元,开展技术培训130次;义诊8场次;文化演出、扶心扶志20次;发放互助贷款576.6万元;慈善帮扶73万元;其中助力脱贫“零利润”移民搬迁户室内装修方案,积极推动移民搬迁工作按时高效完成。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白水民政人正围绕县委确定的“四五六”战略布局,按照“严、实、新尊、合”的具体要求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坚定执着的作风,在新时代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