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加快建设“三个白水” ——访白水县委书记雷江声

时间:2021-04-26 09:38 作者: 记者 魏宝宝 牛纲 来源:渭南日报

白水县位于渭南市北部,县境内蓝榆高速、合凤高速纵横贯通,是纵穿关中城市群与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横连西部欠发达地区与东部长三角经济带的重要交通枢纽。全县辖7镇1个街道办,123个行政村16个社区,总人口30万。以仓颉造字、杜康造酒、雷祥造瓷、蔡伦造纸为代表的“四圣”文明震古烁今,源远流长。白水是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是国家唯一命名的“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

记者:在“十四五”开局起步阶段,渭南市提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加快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发展举措。请问雷书记,白水县在这方面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是什么?

雷江声:去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十四五”期间白水如何发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综合研判内外发展环境,聚焦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确定了“建设实力白水,推动发展高质量;建设幸福白水,推进生活高品质;建设人文白水,推进治理高效能”的发展目标。建设实力白水就是要旗帜鲜明抓发展,提振经济实力,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建设幸福白水就是要解决当前群众幸福诉求得不到多渠道满足等问题;建设人文白水主要是解决人的思想问题,保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财富,传承好我们自己创造的美好生活。实力白水是幸福白水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幸福白水是实力白水建设的目的,人文白水是实力白水、幸福白水成果的显现,也是实力白水、幸福白水建设的环境保障。

记者:建设实力白水、幸福白水、人文白水是白水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立的发展蓝图。围绕这一发展目标,县上将通过哪些途径确保目标实现?

雷江声:建设实力白水,就是把苹果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按照做强果业、做大牧业、做优果畜结合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以煤为基点、新能源利用为突破、载能工业为支撑、高端制造业为延伸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支持杜康酒业技改扩能和周边酒企做强做大,推动杜康酒镇建设。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打造现代电商物流集散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实现产业发展板块式增长,提振白水经济实力。

建设幸福白水,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目标可行、过程可控、结果可见、群众可感的原则,全力抓好增收、就业、教育、生育、养育、健康、社保、老龄化、居住、出行、大众文化和社会治理十二个方面的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群众都能按照自己的方式快乐地生活。

建设人文白水,就是要围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快诚信白水建设,提升文化创新凝聚力、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自然遗迹和人文遗存保护,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着力构建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诚信友善的社会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白水县在推动目标任务落实方面的举措是什么?

雷江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十四五”确定的发展目标需要我们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当前,我们主要从五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守正创新、务求实效的原则,积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心聚魂,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努力形成人心思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组建实力白水、幸福白水、人文白水三个工作推进专班,坚持工作项目化、责任部门化、任务节点化,细化分解县委全委会工作任务,为每项工作明确县级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掌握工作进度、研判存在问题,紧盯节点抓落实。结合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制定《白水县十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全力抓好重点领域突破。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建立“双招双引”工作推进机制,在招才引智方面,摸清全县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底数,立足发展需要,扎实做好精准招引和技能培训。在招商引资方面,明确招商门槛标准和考核指标,成立苹果、能源、白酒等6个招商工作小组,相关县级领导担任组长,建立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分析,解决具体问题。出台《加快白水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盯节点抓好春季苹果新建园建设,加快推进白水苹果产业核心区和苹果未来园建设步伐。出台《夯实教育强县建设基础的意见》,与西工大附中合作,引进优质师资力量和先进教育理念,在白水中学设立珠峰班,与西安中学合作,全面提升仓颉中学办学质量。四是强化对重点任务的督办跟进。由县委组织部负责,抽调专门力量,组建重点任务督办考核队伍,对县委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十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精准设置考核指标,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公开,按节点进行警示,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和兑现。五是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把党校培训、挂职锻炼、群众工作、基层实践作为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重难点任务攻坚等领域发现和使用干部,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打破常规惯例,将一批敢担当、有干劲、踏实做事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选派发改、财政、招商等部门干部到扬中、福州等地区挂职锻炼,拓宽发展视野。3月15日,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基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发展能力得到优化。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培训班、科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和新任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抢抓省市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工业倍增计划等机遇,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实力白水、幸福白水、人文白水,努力把白水打造成环境的洼地、人才的旺地、投资的高地,奋力开启黄河流域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