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白水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措施十五条

时间:2021-06-02 10:32 来源:白水检察

为进一步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效果,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提高司法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出台以下十五条便民利民措施:

一、持续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12309”中国检察网24小时受理控告、申诉、举报,及时公开重要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法律文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实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群众信访件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做到信访件办结答复率100%;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一次办,减少重复信访;补充提交材料,除信访人要求当面补充的,一律采取邮寄方式补充,最大程度方便信访人,降低信访成本。

三、领导带头接访,带头主持案件公开听证,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至少办理1件听证案件,以听证促公正赢公信,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益,为律师提供方便、快捷的阅卷服务,免费提供电子卷宗拷贝服务。

五、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防止“因案返贫”。联合妇联、团委、民政、人社、教育等多部门开展多元化救助,切实帮助其改善生活。

六、在看守所接待大厅设置“检察官信箱”,受理在押人员亲属、律师及其他群众来信来访;派驻监管场所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检察官约见制度,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检察官向全体师生讲法治课,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增强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通过一站式办案中心等工作平台开展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行为帮教、心理咨询及矫正等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八、联合行政机关开展窨井盖专项检查活动,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

九、深化“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深入辖区镇(办)开展农村垃圾污染、大气污染、地膜污染等走访摸排工作。

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打击扰乱经济秩序和金融秩序的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与相关企业的服务及联系机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

十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检察机关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十二、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动员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积极为群众纾难解困。

十三、在办公楼一楼大厅配置电子体温计、便民饮水机、一次性纸杯等装置,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增强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十四、成立检察蓝服务队,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应对突发事件,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进社区和业主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和病媒菌防治活动,在包联村和包联路段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十五、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政法干警大走访,开门整顿搞教育”活动和“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征询意见建议、倾听民意、化解矛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