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白水县检察院不起诉公开听证(图)

时间:2021-06-16 08:33 来源:白水检察

近日,根据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活动要求,白水县检察院按照“应听证尽听证”要求,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开展“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担任听证员。白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敬宇主持本次听证会。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郝梓伊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案情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对审查认定的事实、法律依据和拟不起诉理由进行了充分阐述,同时向听证人员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该制度在这起案件中的适用情况。办案单位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分别作情况说明,犯罪嫌疑人张某表示很后悔,认错态度诚恳,并自愿认罪认罚。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白水县检察院不起诉公开听证(图)

2020年1月至4月,犯罪嫌疑人张某以冒充给被害人介绍对象,以过节红包礼物、家人生病住院等为由多次向被害人骗取钱财,案发后张某退还所有赃款。鉴于张某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较好且自愿认罪认罚,我院拟作不起诉处理,旨在化解社会矛盾,注重预防教育。

听证员以现场提问的方式向当事人和其他参与人详细了解了案件事实、证据认定和案件处理等情况后,随即进行评议。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认罪态度良好,自愿认罪认罚,且取得被害人谅解,认为其社会危害性不大,同意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白水县检察院不起诉公开听证(图)

随后在各位听证员及办案单位的见证下,犯罪嫌疑人当场也表示悔过,被害人也表示谅解,达成刑事和解。

会议严格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的《人民检察院办理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规则(试行)》中规定程序进行,检察官现场听取了各方对张某的拟不起诉意见。

此次听证会充分展示我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