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司法 >正文

让百姓感到司法“温度”——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白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

时间:2022-05-25 09:10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2021年,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22件,其中撤销违法行政行为1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变更具体行政行为1件,终止审理4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件,不予受理1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万元……

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坚决维护人民权益的一腔热情。近年来,白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始终秉持复议为民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依法行政的助推器,法治政府建设的晴雨表功能,依法审理各类行政争议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依法行政权威。

当好参谋助手 助推法治白水建设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如何当好法律参谋助手?白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渭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相关要求,坚持逢文必审,对拟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议题,既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从法律依据、权限、程序、内容等方面认真进行合法性审查,又注重用好用活政策法律,在法律框架内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2021年以来,行政复议应诉股共审核政府常务会议提案及相关文件160余件,反馈法律意见400余条,提出法律风险建议100余条。

与此同时,他们还结合机构改革和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三定”方案及权责清单,重新梳理编制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主体、公文种类和管理事项,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行政复议应诉股统一发布了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外公布白水县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保留74件,修改2件,宣布失效32件,宣布废止2件,并对2021年到期的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向有关单位进行了提醒,进一步维护法治统一,确保了政令畅通,也为法治白水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厚植为民情怀 让司法更便民更高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白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紧扣群众关切,创新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法律充满温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真的很方便,只需要签一个‘承诺’,差不多10分钟就能把事情办好,不用多跑路,真的是很方便。”市民段金巍感慨道。据了解,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白水县政府规范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确保“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白水县司法局在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牵头制定印发了《白水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涉及医疗保障、公安户政、应急管理、公共法律服务等9大领域、30项行政事项的《白水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第一批)》。自此,45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不用再提交“证明”,而是通过签署“书面承诺”,即可实现便捷办事。此外,还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台账,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证明事项梳理情况检查指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捷,坚持做有温度的司法服务。

坚持复议为民 努力打造特色品牌

白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作为县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机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是他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不仅要理解掌握100多部现行法律法规,还要查阅各单位的规范性文件,一项审查,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几十部法律规章。股室工作人员不仅购买了大量专业法律书籍学习,不厌其烦地与各单位沟通探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了《白水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统筹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启用了白水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专用章和白水县人民政府行政应诉专用章,进一步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率;对外发布《白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白水县司法局关于行政复议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广泛宣传县政府行政复议职权范围、行政复议受理范围、受理条件、申请方式、受理地点、申请文书范本等内容,在办公场所公示行政复议审理流程、行政复议受理范围、行政复议申请资料清单,进一步方便群众申请行政复议。同时,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起草印发了《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从案件范围、人员要求、行为规范、法律后果等方面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

目前,白水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多次被市政府办公室通报表彰,所选送的行政复议案卷在全市行政复议案卷评查中被评为优秀案卷,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渭南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任禹霏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