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白水尧头村:产业兴 旅游旺 “豆腐”带着奔小康

时间:2022-10-24 09:34 作者: 记者魏宝宝通讯员 庾艳宁 董张曼 来源:渭南日报

近年来,白水县尧头村依托地域资源优势,以党建引领科学谋划生态环境建设,主抓豆腐生产和豆制品加工产业,延伸发展餐饮、民宿文化等产业,多措并举推进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维度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民的小康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尧头村位于白水县城东邻1公里处,主导产业是豆腐生产和豆制品加工业。尧头村有着悠久的豆腐制造工艺,这里的出产的豆腐鲜嫩筋道,洋溢着一股浓浓的豆香味。全村共300户1300余人,由于从事豆腐产业的人口占比较高,因此被称为渭北“豆腐第一村”。

深化豆腐文化主题,聚焦豆制品加工全产业链,做优、做活、做大豆腐产业,打造以豆腐为核心的乡村旅游,让尧头村的豆制品成为了很多游客争相品鉴的美食是尧头村近年来发展的思路,梁小军作为白水豆腐非遗传承人,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纯手工制作豆腐,他生产的豆腐口感独特,备受市场欢迎。随着村上旅游业的发展,梁小军的豆腐产业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他对原有的豆腐加工场地进行了迁建,豆腐的生产销售几乎全年不间断。

“我们现在给北京饭店都送咱的豆腐,现在我有个想法,把尧头会做豆腐的年轻人叫回来,咱大家把这个豆腐做大做强,我首先带头给咱跑销售,希望他们都会来把这个豆腐做好,让尧头豆腐走向全国各地” 梁小军说。

在离梁小军家不远的地方,有一排整齐的窑洞,灰砖白墙,人来人往,这就是尧头村的民宿饮食商业街——“尧头印象”,每天下午6点以后这里就成为了网红打卡、休闲就餐,主播直播的场地,进进出出的游客和群众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我下午没事约着朋友会来尧头散步,这里环境好,小吃多,有沟有湖有民俗,有热闹的地方,也有宁静的所在,来这里感觉很舒畅” 在尧头村散步的市民杨龙告诉记者。

2020年,尧头村依托生态环境和白水独有豆腐餐饮资源,将村中闲置废弃的窑洞进行提升改造后作为民宿资源,引进专业餐饮文化公司,以美食文化和休闲生活为引导,致力将“尧头印象”打造成为一个融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综合体。目前,“尧头印象”已拥有窑洞庭院民宿、窑洞中餐厅、地方摊位小吃、特色美食、儿童游玩、鲜酿啤酒坊、文化戏楼等配套设施,环境简朴雅致,又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游玩。

何永玲是尧头印象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营销经理 ,她告诉记者:尧头印象最大的特色就是咱的窑洞民宿和围绕以豆腐为主题餐饮美食,比如豆花泡、豆腐瓢、还有我们的原汁豆浆,还有咱白水的一些传统特色菜品,像辣子汤、小饺子、脆皮油糕等。节假日的时候,我们的人流量一天可以达到3000多左右。

随着客流量的增加,“尧头印象”务工量也随之增加,为村民创造了20余个工作岗位,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周芳婷就是在“尧头印象”餐饮店打工的尧头村村民。“我在这打工离家近,还能干农活,一个月还能增加家庭收入,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心劲了”。

”今后,镇上将加大招商力度,发挥尧头村产业优势,引进优势资源、资本,把尧头村的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以尧头发展引领全镇更多的村民增收,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雷牙镇副镇长李剑介绍。

一个产业点亮希望之灯,一个产业铺就增收之路,一个产业叩开致富之门。如今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尧头村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大道上,正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越走越灿烂。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