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白水县:“村企联建”新模式 互利共赢谋振兴

时间:2022-10-17 10:07 作者: 记者魏宝宝 通讯员杨涛 来源:渭南日报

十一假期期间,白水县西固镇故现村的阳光玫瑰礼盒成了热销品。“之前我们村生产的阳光玫瑰销售渠道有限,一直无法形成产业。今年和“固果果”联建后,集体经济总社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包装,帮我们联系客户外销,一周就订出去450箱。”故现村党支部书记孟建信说,“通过和企业的联建,感觉思路打开了,路子也宽了。”

今年以来,白水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促进村企共赢作为目标,创新打造“1145”村企党建联合体,成立3个产业联合党委,发挥村企间组织与人员互融、资源与优势互补、利润与效益互惠的积极作用。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将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以参股形式投资规模以上企业,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议事,让村民充分发声讨论、深度参与决策。联合党委整合资源要素,将村(社区)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与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整合匹配,为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禀赋创造条件。企业根据用工需求优先招聘村(社区)劳动力,帮助村(社区)打通产品销路等,并积极参与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互相信任、共同合作,实现企业有利润、村民有收益、村集体有效益,构建村企联建共赢的新局面。

“通过和企业联建,有效解决了社区搬迁群众与周边群众就业问题,保证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家中至少有一人务工,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雷牙社区第一书记吴晓旭说。雷牙社区以雁中制衣厂为主体,联合雷牙镇周边村(社区)党支部,通过建设村(社区)企党建联合服务站,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截止目前,共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683个,创造务工收入800余万元。

白水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群众在家门口能致富、集体经济在党建引领下稳定发展,这种村企联建发展模式是白水县党建引领村级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后,白水县将聚焦县域经济发展,紧盯一二三产产业,深入推进“1145”村企党建联合体模式,引领带动白水经济高质高效发展。”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