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司法 >正文

白水县尧禾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年度述职活动(图)

时间:2022-12-20 16:46 来源:白水政法

为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持续深化平安白水建设,12月14日,尧禾镇综治中心、尧禾司法所组织全镇24个村(社区)调委会暨“法律明白人”开展年度述职活动。

述职活动中,各村(社区)调委会主任和“法律明白人”围绕全年人民调解工作,特别是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作了详细汇报。参加述职的人员表示,他们以“法律明白人”和调委会成员双重身份走村入户开展工作,既提高了调解纠纷的权威性,也增强了普法宣传效果,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该镇要求,全体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要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积极参与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引导群众理性解决矛盾纠纷;同时,在工作期间要文明用语,佩戴徽章,依法公正处理纠纷。述职活动后,镇司法所向各村(社区)发放了平安白水宣传挂历,"法律明白人"手提袋及《乡村法律明白人普法一本通》书籍。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县司法局的精心指导和尧禾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镇通过规范建设基层调委会,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共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7起,有效助推了基层德治、自治、法治有效融合,切实提升了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