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白水法院多措并举 打好诉源治理组合拳

时间:2023-08-14 18:26 来源:白水法院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以主动司法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白水法院多措并举,打好诉源治理组合拳。

积极主动下沉社区,全面排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选派审判工作经验丰富的资深员额法官包联社区,将每月固定工作日定为“政法一线工作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工作,重点做好深入走访群众、全力化解矛盾、深化平安创建、强化法治宣传、畅通民意渠道、深入开展调研等各项工作,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疑难复杂问题,充分发挥政法干警在综治和平安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

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诉讼服务中心调度作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诉讼服务中心在大力宣传诉源治理工作的同时,及时告知当事人诉讼风险及在诉讼中经济和时间成本、执行风险等,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当地基层调解组织进行非诉调解。对辖区内家事类案件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作用、对辖区内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搭建道交一体化平台及时化解矛盾,同时利用好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12个基层治理单位、7个调解组织、38名调解员及时对接、联调联动。

基层法庭助力提升基层自治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加强基层法庭对各个调解组织的指导协调力度,不断提升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构建“法庭+调解组织”联动模式,由法官对调解组织提供法律指导,创建“无讼村镇”、“无讼社区”,实现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建立职能部门诉源治理协调联动机制。与白水县价格认定争议中心、白水县妇联、白水县司法局等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凝聚多方合力,成立白水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多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明确工作流程、夯实工作实效,推进实体化运行,后续将进一步做好与住建局、卫健局、人劳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联动工作机制。

加强司法建议,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司法建议是审判活动的延伸,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政府部门在制度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或漏洞,人民法院既有权利也有义务发出司法建议,增强其风险防范意识,促使其改进和完善工作。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发出的司法建议要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要确保司法建议的及时性、准确性、针对性。今年以来,白水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8份,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督办,确保发出的司法建议书取得实际效果。

下一步,白水法院将把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加大诉源治理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为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