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超过诉讼时效诉请被依法驳回

时间:2019-11-28 11:02 作者: 通讯员 李朋欣 来源:白水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李朋欣)二十年前签订借款合同,银行三次催要后仍未按期还款。时隔17年,银行提起诉讼,要求借款人清偿借款。近日,白水法院民二庭审理了这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因超过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依法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1998年12月31日,某银行与魏某签订了《借款合同》,合同约定某银行向魏某发放贷款274000元,期限一年,月利率为千分之6.93。合同签订后,某银行按照合同约定向魏某发放贷款共计274000元,借款到期后,银行分别于1999年11月6日、2000年4月14日、2002年5月30日向魏某发放了到期贷款通知书。魏某至今仍欠银行本金258300元及利息,银行催要借款无果诉至法院。庭审中,魏某以诉讼超过时效为由提出抗辩。

法院经审理认为,关于诉讼时效问题,对于注明还款期限的借款凭证,诉讼时效应从还款日期届满的次日起计算,本案中,约定的还款时间是1999年11月30日,诉讼时效期间应从1999年12月1日起算,原告于1999年、2000年、2002年分别向被告发放了到期贷款通知书、视为此时诉讼时效中断,从中断时起的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从2002年5月至原告起诉,已经超过了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期间。原告的起诉超过了诉讼时效期间,被告魏某又提出诉讼时效抗辩,因此,原告已失去对诉讼请求的胜诉权,法院遂做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金融机构应及时对贷款进行催收并留存好相关的催收证据。借款合同中约定借款期限,若借款人在借款到期仍未履行的,自返还期限届满之日起开始计算诉讼时效期间,权利人应在诉讼时效期间内及时主张权利,维护自身权益。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一十九条之规定:当事人超过诉讼时效期间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受理后对方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抗辩事由成立的,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