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白水法院:诉源治理化争议 行政机关自纠错

时间:2023-11-28 08:43 来源:白水法院

近日,白水法院受理了数起行政处罚案件,被告皆为白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该系列案件引起了综合审判庭庭长靳小娟的重视。

原告郭某等人于2023年8月7日驾驶大型货车在白水境内倾倒垃圾,被白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现后在白水高速口拦截,并扣押涉案车辆。收缴罚款,扣押车辆过程中未向原告郭某等人出示相关扣押手续、罚款收据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郭某等人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承办案件的法官查阅案卷、询问双方当事人了解案情,认为在该系列案件中行政机关在未出示相关处罚通知、决定书情况下扣押原告等人的车辆并处以罚款,程序违法。如果只作出判定行政机关程序违法,并不能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违法问题,奔着有错必究的原则,承办案件法官先后多次与行政机关取得联系,耐心释法明义,要求行政机关自行纠错。行政机关在充分认识到行政处罚程序问题后,积极联系原告等人进行了协调处理,原告郭某等人遂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通过法官的努力,化解了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之间多起因行政处罚引发的矛盾,做到妥善解决群众矛盾,案结事了。

近年来,白水法院综合审判庭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探索和建立违法行政行为防范前置机制。以源头防范为根本,以司法办案为支撑,做到有效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法能动履职,做好诉源治理,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最大限度确保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保护,为白水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