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规范执法防错案 不捕说理促和谐

时间:2015-06-09 09:39 作者: 通讯员王莉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王莉) “没想到我们两家人还能和好,这多亏了检察院的这场现场会,充满了人情味啊!”犯罪嫌疑人杨某激动地握着被害人丁某的手说道。两者的握手言和,让两家人长达1年的积怨就此烟消云散。他们说的现场会,是白水县检察院举办的一场不捕说理现场会。

2015年5月21日,我院侦查监督部门接到公安局提请逮捕杨某放火一案:犯罪嫌疑人杨某一年前为丁某修建住宅,因工程质量问题,丁某欠其22000元工程款,后来杨某多次找丁某索要工程款无果,一气之下将25公 升汽油泼洒在丁某家院子,并扬言要与丁某同归于尽,丁某家属随即报警。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当日立案侦查,并对杨某以涉嫌放火罪刑事拘留。我院接到杨某涉嫌 放火罪一案后,检察长雷敦祥高度重视,亲自察看现场、询问当事人、审阅案卷。经检委会研究讨论决定:该案犯罪嫌疑人杨某之行为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

举行不捕说理现场会,是白水县检察院在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的重要手段,也是“检务公开,阳光检察”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召开不捕说理现场会实现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提高办案的透明度,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达到宣传法制、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6月3日, 检察长雷敦祥、主管副检察长贾成民以及侦监科干警一行深入白水县杜康镇政府举行了不捕说理现场会。会上,案件承办人就杨某放火一案进行了案情宣读与分析说 理,案件当事人双方对案件处理情况心服口服并当场握手言和。镇政府、公安机关及社区代表应邀参会,对我院不捕说理会予以充分评价。

  最后,检察长雷敦祥要求,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在今后的生活中,学习法律常识,以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解决问题,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