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典型风采 >正文

白水县司法局宣传股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8-08-27 09:26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近年来,白水县司法局宣传股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平安白水、法治白水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创新宣传形式,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

1、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和现代化通讯工具等进行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新闻媒体、手机普法短信、交通工具等进行普法宣传。目前在“法治白水”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共发送微博信息2294条;利用“法治白水”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共发送微信法治类消息1200余条,进一步拓展了法治宣传面和范围,普法效果明显。

    2、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一是加强了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建设。二是加大法治文化宣传标语的广泛推广,无论是一些营业窗口还是街头巷尾都标注了醒目、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小标语、安全小提示。

    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认真搞好街头宣传。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6.5环境保护日等各类宣传月和纪念日开展了大型街头宣传活动。将法治围裙、手提袋,法律知识读本免费发送到群众手里,提高了法治宣传的实用性、便民性和服务性。特别是今年12.4国家宪法日,由人大牵头我局承办,举办了由全体县级领导、各单位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组成方队参加的宪法宣誓仪式和千人签名活动,将法治宣传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

1、开通了调频105.9 法制白水广播,实现普法宣传与广大群众的“零距离”对接,扩大了法治教育的覆盖面,营造了学法的良好氛围。

2、坚持每天更新新浪“法制白水”官方微博,利用“法治白水”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共发送微信法治类消息200余条,进一步拓展了法治宣传面和范围,普法效果明显。

3、印制了七五普法笔记本及送法进机关系列丛书,并发送全县各部门(单位)。

     三、 “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加强重点普法对象的宣传教育。

1、送法进机关、进单位,实现了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表率性。每年及时组织全县处级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无纸化法律知识考试,并对考试结果进行统一通报公示,全面提高了我县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全民学法用法起到带头表率作用。据统计,每年组织的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无纸化、网络化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达到90%以上,优秀率达到85%以上。

2、送法进镇、进村、进社区。以不同下乡活动为载体,深入到各个镇村、社区、村民家中、田间地头,通过“街头普法”、“地头说法”、“门前讲法”,散发宣传资料、发放法律书籍、赠送法治纸杯、漫画、围裙和环保袋以及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他们的法治素养,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好评。近年来,共向广大农民朋友赠送《农村法律知识读本》、《送法进农村》等法律、政策类书籍5万余套,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接受现场群众咨询3000余次,散发法治围裙4万份,发放宣传纸杯3余万个。

    3、送法进校园,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经常性。积极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和号召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送法进校园活动,重点加强未成年和青少年的安全防范、自我保护、维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讲座。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加强校园法律教育方面,做计划、课时、教材、教师的落实,充分发挥主题班会法治教育作用,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据统计,全县各单位、普法讲师团、受聘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共为全县中小学开展法制讲座、法制报告会60多场(次),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全县广大师生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4、开展送法进企业、进门店活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普法教育。按照“谁执法谁负责”和板块式普法格局要求,由企业主管等部门组织对全县各相关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生产经营管理法》和《劳动法》等法律知识的培训讲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依法生产、经营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5、送法进宗教场所、进庙会。实现群众依法从事宗教社会活动的自觉性。通过宗教聚会日和不同的庙会日,组织县上相关部门通过发送法律资料、展示反邪教展板、和向群众讲解反邪教法律知识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信教人员和普通群众的反邪教和依法信教意识。

四、加强信息宣传。

一是制定完善制度,明确具体要求。制定了《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对信息工作机构和队伍、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信息报送和处理、奖惩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以制度促进信息报送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信息的报送和共享。积极向各类市级以上网站投放局各类信息、简报。较好地对我局各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宣传。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