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析危险驾驶犯罪的特点、成因及对策

时间:2019-07-31 09:53 作者: 种婷 来源:华阴市人民检察院

自“醉驾入刑”危险驾驶案件发案率已经超过交通肇事案件和盗抢骗案件,成为受理量最大的审查起诉案件。华阴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审查起诉危险驾驶罪案件8件8人,占全年审查起诉案件数的8%;2018年审查起诉危险驾驶罪案件10件10人,占全年审查起诉案件数的11%;2019年1月至7月审查起诉危险驾驶案件24件24人,占半年审查起诉案件数的33%。

一、当前危险驾驶犯罪特点

2019年1月至7月,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危24件24人。其中,醉酒驾驶23件23人,超载驾驶1件1人。3件3人因情节显著轻微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其余均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尚无追逐竞驶情节入罪案例。案件呈现以下特点:

(一)涉案人员均为男性、中年居多且文化程度偏低。

受理的24起该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为男性,30岁以下4人,31岁至40岁9人,41岁至51岁11人。6人为小学文化水平、13人为初中文化水平,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占犯罪嫌疑人总数的79%,高中文化水平仅5人。

(二)对犯罪嫌疑人采取的强制措施以刑事拘留为主。

24件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中,17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7人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三)血液中乙醇含量每100ml达100至150mg占近一半,深度醉酒者达1/4。

浅析危险驾驶犯罪的特点、成因及对策


(四)涉案车辆多以小型汽车为主。

浅析危险驾驶犯罪的特点、成因及对策


(五)案发时间多为凌晨左右。

24起危险驾驶案中,除1起超载的案发于早上6点以外,其余23件均案发于凌晨前后。

(六)法院判处刑罚实刑多,缓刑少,均并处罚金。

24起危险驾驶案中,除3人不起诉外,21人均被判刑。其中,1人被判处拘役2个月,宣告4个月缓期执行。其余20人被判处1至4个月拘役实刑。该21人均被并处1000至3000元罚金。

二、危险驾驶罪高发的成因

(一)公民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农村信息不发达,农民文化程度低,对法律的认知基本为零。

(二)存在侥幸心理。知法犯法,屡犯不止。将安全意识完全抛之脑后,对自己的行为盲目自信等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才后悔莫及。

(三)“酒文化”泛滥。中国有着几千年的“酒文化”,似乎“酒”是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样东西。如果饭桌“酒”,就只剩两个字“尬聊”。

三、危险驾驶罪的对策

(一)提高法律宣传预防犯罪。由于农村宣传存在盲点,针对务农的农民、外来打工人员及二轮摩托车、三轮载货车应针对性地进行法律宣传。针对饭店、KTV、烧烤摊等消费至凌晨左右的场所应重点进行宣传。

(二)公安机关应加大排查频率和力度,形成严管常态化。公安机关应采取不定点、不定时排查机制,对重点排查地点集中整治。针对二次醉酒驾驶的违法人员,重点对其进行法制思想教育,坚决杜绝其再犯的可能。

(三)检察机关设立专人专办,“三集中”提高危险驾驶罪办案质效。检察机关应成立危险驾驶办案组,确定1名员额检察官专人专办。在程序上,该类案件证据相对固定,可制作表格证据审查清单,审查时就主要证据填写或打勾,对遗漏的证据一目了然。这样,集中审查证据清单、集中讯问犯罪嫌疑人、集中连续开庭。不但节约了司法资源,也提高了办案质效。

(四)建立公检法联合办案机制。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应就危险驾驶罪的法律适用、诉讼程序、量刑建议等问题进行沟通,尤其是应明确采取强制措施的标准和不起诉的标准,形成合力,快办快诉快判,提高办理该类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