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假冒夫妻帮忙贷款 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时间:2019-11-26 15:05 作者: 通讯员 白晨阳 来源:白水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白晨阳)假冒夫妻帮忙贷款,又以未实际使用借款拒绝承担还款责任。近日,白水法院民二庭审结了这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依法判决与借款人假冒夫妻的孙某承担借款的连带清偿责任。

被告刘某与被告孙某经人介绍相识,刘某想向银行贷款,但是因为自身条件不准许,于是请孙某假冒夫妻帮忙贷款,孙某应允。2017年7月,刘某以做生意需要为由,向银行申请借款10万元,银行受理了刘某的贷款申请并与其签订了借款合同,孙某在共同还款承诺函、借款合同上均以夫妻名义签字捺印。贷款到期后,刘某和孙某未清偿部分借款本金及利息,银行将其二人均诉至法院。被告孙某辩称双方并非夫妻关系,自己是经朋友介绍以夫妻名义和刘某办理的贷款业务,该笔借款也是被刘某实际使用的,应由刘某清偿,自己没有还款义务。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银行与被告刘某、孙某签订了《借款合同》,二被告在借款合同上签字、摁手印的行为是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原、被告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银行依合同约定履行了贷款义务,被告刘某、孙某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清付借款本金及利息,原告要求由被告刘某、孙某偿还借款本金及约定利息的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孙某作为借款合同的共同借款人,对该笔借款亦应承担共同清偿责任,被告刘某和孙某是否属于配偶关系,孙某是否实际使用借款,并不影响借贷关系的成立。遂判决刘某和孙某共同对借款本息承担清偿责任。

法官说法: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在借款合同上签字后,就应对其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承担责任,履行相应的还款义务,不要以为自己没有使用贷款就不用还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