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刘康锋:爱岗敬业勇争先,开拓创新树标杆

时间:2020-03-01 15:41 来源:白水公安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刘康锋:爱岗敬业勇争先,开拓创新树标杆

刘康锋,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2年5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6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司警衔,现任白水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一级警员。从警以来,他尽职尽责坚守平凡岗位,脚踏实地挥洒青春热血,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及对警察职业的无比热爱,抒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嘉奖一次,荣获“治安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白水新时代青春榜样”“全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市优秀公安民警”等多项荣誉,2020年2月,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刘康锋:爱岗敬业勇争先,开拓创新树标杆

他政治立场坚定,善于学习、思考和钻研,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从派出所到县局治安管理部门,他都一贯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用诚实厚道的人格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同事的普遍赞誉和认可。他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率先在全省创立了第一个智慧安防小区(单位)建设标准、第一个县级智慧安防系统平台、第一个智慧安防医院、第一个智慧安防村庄、第一个二维码警务规范的“五个全省第一”。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如何更好地应用于公安实战、更好的服务群众,一直是刘康锋同志思考的问题,他立足自身岗位,发挥个人特长,积极向科室和局领导提出拓展创新一标三实应用工作的意见和办法。在县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大胆探索,创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与“互联网+”“二维码+”的融合,依托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库,在全省率先开展二维码智慧门牌试点,使白水成为全省首家开展二维码门牌工作的区县。他编撰制定了《二维码门牌制作规范》《二维码门牌安装规范》《二维码门牌管理规范》等三个规范,规划设计二维码系统平台不断延伸功能设置,推动完成了与政法委、组织部、民政局、扶贫办等多部门完成业务对接,搭建完成了“基础数据”“公安管理”“平安建设”“民政便民”“精准扶贫”“白水党建”“地图定位”“智慧地址”“第三方服务”等10个功能区26个功能模块,创建形成了以基础信息为依托,以系统平台搭建为支撑,以二维码智慧门牌为载体的“二维码警务”新型警务机制,实现了公安工作高度融合共享、灵活移动办公、智能关联查询,达到了基础数据的共建、共治、共享。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刘康锋:爱岗敬业勇争先,开拓创新树标杆

二维码警务的建立,大大方便了民警工作和群众生活,民警依托不同权限,利用移动警务终端扫描二维码门牌,就能对房屋、人员、单位等基础信息进行查询、变更和维护;群众打开手机“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门牌,不仅可以获取房屋的标准地址、警务室和社区民警的姓名、电话,还可以分享位置,实现出租房屋备案、一键报警、留言预约办理业务及公安政务平台业务网上办理,还能查看平安建设、精准扶贫、白水党建等信息,了解县域区划、人文地理及社会救助、婚姻登记等民政业务预约、申请和办理。在此基础上,他拓展了二维码警务在户籍管理、接处警、治安工作、安全防范、社会治理上的六项应用,完成“小警务”向“大政务”服务平台的升级和转变,实现了服务公安实战、推动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三大用途。省厅多次在通报中予以肯定表扬,市局指出二维码警务“领航全市基础信息发展方向”,多家省内外兄弟单位相继来考察学习,白水县公安局被公安部确定为深化创新“一标三实”应用试点单位。二维码警务作为“渭南市十大优秀改革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巡讲,《人民公安报》专题刊发改革成果。

二维码警务的顺利推行,让刘康锋同志对一标三实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他拓展应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勇气和决心。“雪亮工程”实现了县、镇、村三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内容,那么,针对人流量日趋复杂且环境相对封闭的小区,如何利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呢?为此,他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充分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向省厅、市局汇报创新试点应用工作,探讨研究小区安防建设的方案、线路、通道,最终确定了总体思路和建设框架。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住建、消防等部门的积极协同下,白水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刘康锋同志组织对全县各小区进行逐一勘查调研,认真选取两个条件成熟的小区作为先行试点,对全县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框架进行了分析和设计。他依据36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完善制定《白水县智慧安防小区(单位)建设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范围、基本组成、技术要求、网络要求、接口要求和检验验收要求,规定事前建设方案审核和竣工验收程序,使白水成为全省首个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指导意见制定的区县。他按照“五统一、一创建”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全县统一的智慧安防小区管理、民警工作、设备管理、数据安全管理、保安工作等五种制度,创建了小区设备安装的点位分布图,确保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刘康锋同志从白水实际出发,创建白水县智慧安防小区系统平台,拓展了实有装备力量、实有安防设施、实有警情(事件)三个功能模块,利用系统平台及时精确对防范区域的人、车、物等进行感知探测,实现对监视区域的主动人脸抓拍、识读联动抓拍、车辆牌照识别、行为异常分析、人流密度分析及异常预警提示等功能,达到了“人过留名、车过留牌、物过留痕”的建设目标。他针对小区、单位研究制定出不同的建设内容,设置小区出入口、公共区域、楼宇、入户门四道治理节点,利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实有人口库,精准建立小区、单位进出人员的“白名单”,依托视频结构化和物联网技术,建设完成本地智能应用和联网智能应用。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刘康锋:爱岗敬业勇争先,开拓创新树标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组织推动下,白水县建成御锦苑、玉鼎佳苑两个智慧安防小区,安装了智能门禁、车禁、人脸抓拍机、人证核查一体机等前端设备和二维码警务门牌、一键报警装置,与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完成了数据对接,真正做到了对数据资源的采集、汇聚、分析、研判。智慧安防小区上线运行以来,实现了对小区进出人员信息的精准掌控,小区居民“刷脸”就能进门,既安全又便捷,有效改善了小区管理和居民生活。建成以来,两个小区无一起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实现了“零发案”的显著成效,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得到了明显提升。刘康锋同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精心打造完成“零发案”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样板和模板。在此基础上,他积极拓展将智慧安防建设向学校、医院、村庄、景区、单位等社会治理要素迈进,并顺利建成白水县中医院智慧安防医院和雷牙镇南井头村智慧安防村庄。与此同时,全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已全面启动,智慧安防村庄、学校、医院、景区、单位等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有序跟进。

在刘康锋同志的辛勤付出下,白水县公安局率先在全省创立了第一个智慧安防小区(单位)建设标准、第一个县级智慧安防系统平台、第一个智慧安防医院、第一个智慧安防村庄、第一个二维码警务规范的“五个第一”,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走向了“快车道”,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誉,在省市范围内取得了良好反响。省厅、市局多次对白水县公安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予以肯定,全省深化创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应用工作汇报会、全市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现场推进会、全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技术培训会相继在白水召开,白水县公安局先后在省、市公安机关相关会议上作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经验交流。刘康锋同志撰写的调研文章,先后被中央级媒体《党政周刊》和《人民公安报》刊发。他撰写的各类工作信息,被人民网、陕西政法网、渭南人民政府网、渭南日报、华商报、西部法制报等中、省、市媒体宣传报道150余次,有力彰显了新时代白水公安的工作风采与良好风貌。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