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以“五个紧盯”为导向推动法制大练兵纵深向实

时间:2020-08-12 09:21 作者: 通讯员 代佳宁 来源:白水公安

白水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以提升能力素质为切入点,按照“练兵常态化、培训实战化、执法规范化”的工作思路,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大练兵活动,以“五个紧盯”为导向推动法制大练兵纵深向实,锻造强有力的公安执法队伍。

一是紧盯执法培训,在提升法律素养上下功夫。白水县公安局发挥“互联网+”优势,借助网络平台,定期推送练兵学习内容,组织全警充分参与网上学习法律法规、在线讲座等培训学习活动,持续为民警充电加油。同时,充分利用“法律小课堂”、“法制夜校”、送教下基层等线下培训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做好学习和练兵活动。通过多形式培训活动的开展,对民警的日常办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提高民警业务素质和办案质量,着力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紧盯法律考试,在提高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白水县公安局通过集体学、个人自学、线上学等方式不断增强民警法律知识储备,紧盯“双达标”目标,全面开展答题测试大练兵。法制大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测试方式,定期组织法律知识线下集中测试、线上APP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检验学习效果。开办法律大练兵“回炉班”,法制大队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培训,同时进行循环考试,直至成绩合格,确保全局全面提高成绩。

三是紧盯督导检查,在规范文明执法上下功夫。法制大队先后深入刑侦大队、治安大队、城关派出所开展法律大练兵推进会,旨在检验阶段学习成效。同时,进一步突出全警基础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学、考结合,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达到以考促进的目标,并借助“题答答”平台进行考试,进一步扎实推动法律大练兵,确保法律练兵取得实效。通过以考促学,以练促战,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广、业务精、能力强的公安队伍。

四是紧盯执法“回头看”,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白水县公安局坚持以提升民警法律知识和实战能力为重点,一是加强民警法律知识和办案程序的学习。组织民警对《民法典》《刑法》《刑诉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学习,督促民警自觉做到遵法学法守法,着力提升运用法律业务知识化解矛盾,提升队伍执法素质、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二是定期执法“回头看”。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采取典型案例研讨的方式,查找办案民警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瑕疵和不足,同时,共同研究整改方案,总结办案得失,注意细节和时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民警执法公信力。确保以案释法取得实效。

五是紧盯办案中心精细化管理,在提升执法质量上下功夫。法制大队借助全警大练兵平台,进一步规范办案中心管理。始终坚持“四个必须”、“三个当场”的基本要求,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演示的方式,让基层民警熟练掌握执法办案全流程,进一步规范操作,从源头实现执法办案精细化。 一是狠抓业务培训,促执法素质提升。白水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积极开展法制民警岗位大练兵活动,为规范执法办案中心管理使用,大队先后多次邀请大华公司技术人员对我局办案中心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流程入手,进入办案区办理登记、涉案人员人身检查、涉案财物保管、审讯系统操作应用、手环定位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培训规范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办案区场所的应用,提高了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为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管理,优化队伍。办案中心配备了专职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充分发挥好办案中心的职能作用,实现了闭环式、智能化管理和全流程监督,促进了严格、文明、规范执法,着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提升质量。法制大队将执法办案中心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依托智能监督管理平台,对案件办理进行全程监控,实现执法办案的全流程监督。细化嫌疑人入区、信息采集、审讯等环节的措施,开展网上巡查,多次深入基层实地督导检查,从源头上杜绝执法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提升全局执法规范化水平。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