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债务纠纷以林木抵账,未办理手续滥伐领刑罚

时间:2020-09-30 10:59 作者: 通讯员 魏潇媛 来源:白水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魏潇媛)因存在债务关系,王一和同村村民张某商议用林木抵账,张某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行采伐被查获。近日,白水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张某犯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3000元。

王一拖欠被告人张某化肥款多年不能清偿,2020年5月12日,张某同王一协商达成以王一家位于北塬镇北塬村新寨咀沟南部20余棵柳树折价1500元清偿欠款。同年5月15日张某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用熊某、李某、刘某、汪某等人擅自将上述林木砍伐;张某在新寨咀沟南部采伐林木时,看到新寨咀沟北部有一片林木长势良好,为凑够整车木料便于拉运,遂通过他人联系到林木主人,北塬镇却才村王二,以2000元价格购买了沟北部整片林木予以采伐,树种有杨树、柳树及刺槐。经渭南市森林资源管理稽查队对现场勘验、检查,结论为:1、白水县北塬镇北塬村、却才村林木采伐案件采伐林木面积为45亩,地类为乔木林地,郁闭度为0.3。经核对白水县2017年林地变更数据库,现地森林类别是一般商品林地,保护等级为IV级;2、采伐株树78株,其中杨树31株、柳树34株、刺槐13株;3、采伐总蓄积49.0191立方米,其中杨树23.8637立方米,柳树22.4485立方米,刺槐2.7069立方米;4、采伐总出材量25.6769立方米,其中杨树13.6023立方米,柳树10.7753立方米,刺槐1.2993立方米。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核发,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擅自采伐林木,总立木蓄积49.0191立方米,数量较大,其行为构成滥伐林木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依法应予惩处。张某犯罪后主动投案自首,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轻、减轻处罚。公诉机关量刑建议适当,予以采纳。对辩护人的辩护意见酌情予以采纳。结合社区矫正机构评估意见对被告人可宣告缓刑。遂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作出如上判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