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检察长谈“三个规定”】认真落实“三个规定”,为廉洁执法保驾护航

时间:2021-07-05 11:57 来源:白水检察


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张增锐

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是党中央2015年就作出的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要举措,更是有效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根本保证。为推进“三个规定”在全国检察系统更好落实,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又印发了《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提出更加详细具体的规范性要求。其目的就是要让那些想探听案情、打招呼、说情甚至想插手干预、过问的人不敢开口,最大限度消除外界干扰,营造持久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司法生态,让检察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三个规定”作为保障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可称得上是纯洁司法环境的“净化器”、保障公平正义的“安全阀”、保护检察人员的“护身符”。作为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以守初心、葆本色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带头执行落实“三个规定”,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要求。

同时要求全院干警要坚守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实施“三个规定”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学习领会好制度精神,增强贯彻执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组主体责任

院党组在理论中心组会议上组织学习了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相关制度规定,要求从班子成员抓起,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头表率作用,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填报要求,让“逢问笔录”成为常态。组织全体干警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传达“三个规定”相关制度规定等文件,并要求各内设机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三个规定”相关内容进行全文学习掌握,做到学思用贯通,准确把握“三个规定”主要内容,加强自我约束,杜绝人情案、关系案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依法维护人民检察的良好形象。

院党组通过讨论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贯彻执行中央防止干预司法活动“三个规定”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对“三个规定”的填报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和管理,建立、落实相关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打消干警怕得罪人、怕受影响等思想顾虑,进一步助推了检察干警全面如实填报记录的主动性。

三、全面贯彻落实,接受内外监督

以全院干警大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及时传达中央有关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具体要求,组织学习警示案例,不断增强干警的填报自觉。汇总“三个规定”填报过程中常见问题50个,向全体检察人员发放《“三个规定”问答手册》50余份,组织干警参加网上填报系统操作培训,有效提高填报效率和规范性。通过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网络宣传平台公布检察人员干预插手过问检察办案问题等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点内容的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检务督察部门认真排查“三个规定”、重大事项填录工作中凑数、不规范等填录问题,指导填表人规范填报。同时,做好填报保密工作,防止无关人员了解填报内容,让填报人打消记录报告的思想顾虑。检务督察部门会同县纪委监委派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干警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高质高效落实落细。

四、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专题宣讲

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巩固深化县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成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结合实际,制定《白水县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暂行规定(试行)》,建立并执行记录、报告“问必报”“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和无报告事项“零报告”制度;将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年度审核、晋职晋级、评先评优评价体系;同时实行案卡制,一案一填写,一案一提醒,一案一反馈,强化办案环节全过程填报。

按照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召开宣讲“三个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大会的通知》文件要求,白水县检察院围绕“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系统解读,同时对多起违反“三个规定”干预司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呼吁参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全力支持、配合司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通过集中宣讲,进一步提升了党政干部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积极主动记录填报,逐步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自觉遵守、监督、支持“三个规定”落实的良好局面,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宣讲会结束后,参会的所有领导干部及全体干警均签订了《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今后,白水县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夯实党组主体责任,常态化组织重点部门、重点人员进行学习教育,加强宣传引导,使检察干警养成“逢问笔录”的习惯,着力解决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等问题,确保检察权依法依规正确行使。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