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白水检察:四项举措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1-12-15 08:53 来源:白水检察

为切实落实最高检发出的“七号检察建议”,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为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12月14日,白水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安排部署会,邀请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禁毒大队、网安大队及各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白水检察:四项举措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白水检察:四项举措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会议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强化寄递安全监管 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新闻发布稿》《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实施方案》,并结合白水县院近年来办理的涉寄递枪支、濒危野生动物等刑事犯罪案件,充分阐释了“七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及重要性,指出了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五个问题:一是寄递安全监管与行业发展形势不匹配,二是寄递新业态存在监管盲区,三是寄递安全监管力度亟待加强,四是寄递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五是寄递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不足。同时白水县院提出强化监管建议:一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邮政业发展与安全;二是厘清职责范围,加强对寄递新业态的监管;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四是完善监管机制,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五是加强培训宣传,提高寄递从业人员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

最后,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敬宇就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强化对“七号检察建议”的理解。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之一,针对突出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并要求限期整改,以达到堵塞社会管理漏洞的目的和效果;二是提高对“七号检察建议”的重视。结合白水县近几年的相关案例,寄递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寄递工作人员、分拣员等人员一定要提高责任意识。当前,行业标准、行业规范在不断变化,一旦出现违法犯罪行为,将会层级追究责任,所以寄递安全需要引起每个人的重视;三是夯实对“七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此项活动由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共同牵头,其他部门共同参与,共同制定相关规范,形成部门合力,完善该行业的相关规定;四是加快体制机制建立。针对白水快递行业现状,各部门要进行深入研判并制定相关措施,建立机制,共同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并通过相关制度规范维护社会稳定,为加快建设平安白水贡献多方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