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奋勇前行创佳绩 百尺竿头谱新曲——白水县人民检察院获得“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侧记

时间:2023-03-21 09:54 作者: 记者 姚琼 来源:渭南日报

在白水这一方热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他们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他们栉风沐雨、攻坚克难,以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承载使命;2022年,他们实现从“后进”到“优秀”的追赶超越,闯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他们就是白水县人民检察院,用忠诚实干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平安顺利。

白水县检察院党组知不足而奋起,弥差距惟自强,2022年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这个变化着实令人惊喜。

在“脱薄”之路上,白水县检察院始终坚信“上下同欲者胜”,全体干警发扬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精神,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上级院有力帮扶指导,使得全院面貌焕然一新。

抓班子带队伍在“头雁”引领上做表率。白水县检察院党组通过召开专题分析会、“脱薄争先”专题党组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领导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向全院干警作出了“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庄严承诺。党组班子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带头解决棘手问题,凝聚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提振了争先创优、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了全院干警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2022年初,在全院干警“脱薄争先”动员部署大会上,面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这顶沉重的帽子,该院党组和全院干警痛定思痛找原因,全面分析了县检察院的优劣势,提出了以“脱薄争先”为突破口,以“三有”争创为抓手,以“破除‘得过且过’的习惯模式,领导带头压实责任立示范;破除‘安于现状’的思想禁锢,咬定目标提振信心立愿景;破除‘技不如人’的现实窘境,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立高地;破除‘上不了台面’的尴尬局面,打造亮点培树典型立标杆;破除‘我行我素’的痼疾陋习,整治作风严管厚爱立规矩”的“五破五立”为举措,向短板要潜力,从弱项找空间,实现“铸造白检新辉煌”的目标,通过开展“脱薄争先不必在我、脱薄争先必定有我”大讨论等活动,激发了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工作干劲,振奋起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热情。涌现出了荣立三等功的“青苹果”未检和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优秀办案团队以及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陈娟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积于跬步。“脱薄”不易,做好“施工图”,明确“路线表”,各项工作才能有条不紊。为此,白水县检察院成立检察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和部室主任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将“脱薄”任务责任落实到部室主任头上,压实到每一名干警肩上,构建任务明确、责任清楚、环环相扣、时限明晰的工作线路,形成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的脱薄攻坚战斗体系。建立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十条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每项工作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该院始终坚持业务立检不动摇,对照考核目标和核心业务数据,找准短板差距,逐项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将任务目标压实到具体办案人员。坚持周分析、月调度,常态化督导落实。建立完善公检法联席会商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监督案件线索。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和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拓展案源。强化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发现线索及时移交办理。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提高批捕起诉效率,降低案件比。认真落实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学习研讨制度,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培训,在实战实训中提升能力素质。通过不懈努力,核心业务数据步入全市前列,办案质效从全省第81名越至第20名,基层院建设从全省B类院第33名跃居全省B类基层检察院第5名。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