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典型风采 >正文

退伍军人的第一书记情怀

时间:2018-07-04 11:34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陈万荣,男,汉族,现年54 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  1982年1月应征入伍,2000年以营级干部转业至白水县人民检察院,担任乡镇监察室副主任。2017年3月,54岁陈万荣被任命为西固镇东固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任职就是命令、就是责任,年过半百的他,带着军人的作风和检察官的执着,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东固村第一书记的岗位。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激情干事,团结村“两委”一班人,抓基层组织建设、抓精准扶贫、抓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农户化解矛盾纠纷,克难奋进,为东固村后进变先进付出了艰辛和努力。2017年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第一书记,东固村被评为基层党建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建制

 他虚心向村干部学习,积极向镇政府讨教,俯下身子,从头开始学起,边学习边整改边建设。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恢复并坚持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了党员管理的各项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统一思想,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他和村上两委班子成员,对全村74名党员逐人摸底,教育党员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有凝聚力的。经过几次村支委会议和两次全体党员大会,东固村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观,村两委焕发了活力,加强党的建设、决战脱贫攻坚、整治环境卫生三大中心工作迅速在东固村展开。

二、正风

精准识别贫困户严肃而敏感,难免人情、关系。对此,在安排确立贫困户工作时,陈书记直言不讳,扶贫是政治大事,贫困识别出问题、不公平,会在群众中造成影响,直接导致对我们的不信任,我们约法三章,按照统一规范的识别标志和流程,充分尊重村组干部意见和建议,力求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坚决杜绝人情户、关系户。经过村组干部会初选、“第一书记”和乡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公示,确立36户贫困户127名贫困人口,群众基本满意,为精准扶贫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去年“七一”,村党支部表彰了优秀党员,发展2名党员积极分子,陈书记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当党旗飘扬在东固村街头的那一刻,多少党员被震撼了、感动了,“这样的场景已经多年不见了”。乡亲们自觉地投入到义务劳动之中,他们向拥戴明星一样,纷纷和陈书记合影留念。干部、党员的风气正了,村风也跟着好转。今年,村级两委会换届选举,在镇选举领导小组领导下,村党支部倾听群众呼声,实事求是地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村民以村上事业为重,充分行使自己手中权力,使村两委换届的顺利进行。

三、为民

 怀揣日记本,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民情民意,深入贫困户家中,访寒问苦,详细记录贫困户的现状和需求,为针对性精准施策掌握第一手资料。一年多来,陈万荣先后组织检察院包联干警进村入户2000余次,对标落实“八个一批”政策,在产业扶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教育扶持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先后为村民办理大病救助、残疾证。

发展内生动力,倡导文明风尚,提升脱贫软实力。在陈万荣的倡导、组织下,检察院和东固村幼儿园联合举办脱贫攻坚元旦文艺晚会,讴歌东固村一年来发展变化,增强检民关系,激发脱贫攻坚工作热情和动力;18年春节,村上自乐班联欢会,四支队伍与村民共同营造祥和、文化的春节氛围;完善村规民约,评选10户好媳妇、好婆婆,弘扬了优良家风和传统;先后组织慰问党员、留守儿童、贫困残疾人30余次,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在他轰轰烈烈的扶贫工作中,多少留守儿童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而他两岁的小孙子却因为长时间见不到“爷爷”,对以前最粘的爷爷竟然表示不认识了。

四、攻坚

  村容村貌最能体现村民的精气神。面对村容破烂不整、村上缺少资金的现状,陈万荣书记跑部门、跑立项,争取财力、物力上的支持和帮助,争取9万元、景观树木3000余株、松树300株。同时,组织村上干部、党员、贫困户“自力更生”,大搞清洁卫生,栽植景观树木,新建垃圾点4个、垃圾箱5个,建立垃圾池,清理多年堆积的门前三堆。建立长效机制,村干部带领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人员包路段,形成打扫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

发挥检察官业务优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东固村是西固镇出名的上访村,身为检察官的陈万荣入户走访,详细了解上访户的上访原委,走访部分村民,讲法律、讲事实,属村上问题的立即改正,属村民之间的加大调节力度。一年多来,调处矛盾纠纷20余件,大的矛盾纠纷5件,东固村出现零上访。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