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肇事逃逸后找人顶包,数罪并罚领刑三年

时间:2019-06-05 11:03 作者: 通讯员 魏潇媛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魏潇媛)男子无照驾驶小型货车上路行驶,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后又找人顶替去公安机关投案,其罪行终被败露。近日,白水法院审理了该案,被告人李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妨害作证罪,判处拘役五个月,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2017年11月25日9时许,被告人李某驾驶陕EA9385#“福田”牌中型仓栅式货车,途径蒲城县煤化大道、孙镇、雷村、沿独宜公路白水县西固村杨长组东由南往北路段行驶,在“西固镇”路牌南大约100米处会车时将在其前方同向行走的行人高某某碰撞,致高某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车辆受损。肇事后,被告人李某将伤者高某某送至白水县医院后逃逸回蒲城。因驾驶资格与准驾车型不符,为了逃避法律追究,该李通过其连襟屈盼找来曾某,商定由曾某顶包,2017年11月26日,李某带领曾某来西固镇西固村杨长组指认事故现场,并向曾某告知事故经过,指使曾某向公安机关“投案”,曾某根据李某指使向公安机关“陈述”了事故发生经过,事后,李某付给曾某人民币1000元。曾某在公安机关审讯下,如实供述自己是替李某顶包的经过,公安机关将李某传唤到案后,经审讯,李某对其交通肇事逃逸行为供认不讳。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以公交认字【2018】第0032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李某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高某某不负此事故的责任。

案发后李某即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与被害人家属一起将被害人送往白水县医院救治,因被害人伤情严重,被告人联系家属将被害人转往西安唐都医院、济民医院救治二十余天,后高某某抢救无效死亡。后被告人亲属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赔偿54万元的赔偿协议,并已全部给付,被害人部分亲属对被告人表示谅解。

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持有资格证与所驾车型不符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会车时未能安全通行,发生致右侧同向行人一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负事故全部责任,构成交通肇事罪。其肇事后逃离现场,找他人顶替的行为构成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被告人李某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以贿买方式指使他人作伪证,其行为构成妨害作证罪,应当以交通肇事罪和妨害作证罪数罪并罚。其肇事后能够及时抢救伤者,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有坦白情节,赔偿被害人亲属损失,取得部分被害人亲属谅解,当庭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从轻处罚。公诉机关指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建议适当,予以采纳。社区矫正机关评估意见认为被告人李某适合社区矫正,故可对其宣告缓刑。遂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作出如上判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