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一荒地两份承包合同 悉心调解平争端

时间:2019-06-11 15:16 作者: 通讯员 赵龙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龙)一片荒地竟有两份承包合同,一个承包人已据此办理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另一个承包人则对承包合同进行了公证,发包方村委会却对两份承包合同的界至重合部分无法勘定。这一困扰当地行政部门多年的涉信访纠纷,近日在白水法院尧禾法庭调解下,终于尘埃落定,当事人握手言和。

1998年7月20日,村民甲以三荒地拍卖合同的形式,从丙村委会以10000元的总价款承包了丙村林场沟300亩林地,期限为30年,并于同年9月从县政府申请到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2002年9月18日,村民乙和丙村委会签订荒山荒坡承包合同,以总价款400元承包了丙村西沟的两边荒地,期限为20年,并于当日对承包合同进行了公证。两份承包合同的承包范围存在部分重合,多次产生纠纷并引发上访。2018年丙村包括甲、乙承包荒地在内的部分土地因新建高速公被征收、临时占用,更将矛盾激化,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接二连三,始终未完全解决各方争端。

今年4月,白水法院尧禾法庭受理该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件后,多次向当地村干部了解案情、合力调解。刘庭长向当事人坦言:不赞成各方通过信访、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接力等方式处理该纠纷。同时建议部分村干部摒弃在纠纷调解上浅尝辄止、怕得罪人的做法,堂堂正正处理好村集体事务。甲、乙的两份承包合同甲方虽同为同一位村主任签章,但两个村主任签名笔体明显不同,这一程序瑕疵村委会竟然没有注意到。

开庭当天,法庭进行集中调解,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村民甲、乙及丙村村委会最终达成补充协议,对所承包荒地的重合区域通过友好协商确定双方边界,并就征地补偿款分配也达成了调解协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