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白水县人社局多举措做实就业扶贫工作

时间:2019-10-25 11:00 作者: 记者陈志敬 来源:渭南日报

今年以来,白水县人社局以培训为基础、转移就业为核心、脱贫增收为目标,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129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041人。

以数据库建设为抓手,摸清劳动力底数。为全面掌握全县农村劳动力情况,组织对全县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需求、就业愿望等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方便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

以劳动力培训为抓手,打牢转移就业基础。以转移就业为目的,结合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实际和产业发展需要,重点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和县专家专业人才,分类实施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引导性培训、经营培训和创业培训,开展养殖业、种植业、服务业、加工业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

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抓手,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脱贫。对有创业愿望、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优先享受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后续跟踪等服务。引导贫困劳动力入驻我县创业孵化基地、双创中心进行自主创业,享受场地租金、水电费减免。鼓励镇村盘活闲置厂房、学校场地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贫困劳动力创业成功的,按规定享受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目前共发放创业一次性补贴53人159000元,认定两个信用村,为3户贫困家庭发放创业贷款21万元。对创业孵化基地、双创中心内企业吸纳一定数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适当增加场地租赁、设施维护和水电费补贴,降低其经营成本。截至目前共认定5家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50人。

以劳务协作为抓手,提高转移就业成效。充分利用苏陕扶贫协作机制,加大合作力度,根据有转移意愿人员的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多层次开发更多的岗位;进一步加大与本地企业及各类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全县贫困劳动力有序有组织输出。目前共定向输出江苏务工人员51人。

以公益性岗位开发为抓手,做好贫困家庭兜底保障工作。切实实施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政府公益性岗位严格执行三年期满的腾退机制,对空缺出的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增设特设公益性岗位力度,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在被认定的贫困村,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选好用好特设公益性岗位,积极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落实好特设岗位用工报酬,并适当增设特设公益性岗位的人数。加强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财政拨款的社会组织编制外大力开发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公益特岗安置贫困户455人,公益专岗安置241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