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公安交警:生命安全从“头”抓起(图)

时间:2019-11-05 16:39 作者: 李艳 王杨倩 来源:白水公安交警

白水县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区县,又是全国闻名的苹果之乡,沟壑纵横,交通环境复杂,特别是农忙时节,农用车、摩托车类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据统计,近三年共发生亡人事故65起,其中摩托车亡人事故53起,占亡人事故率81%,摩托车驾驶人未戴安全头盔,导致颅脑损伤致人死亡的占摩托车亡人事故的100%,摩托车事故发生率始终高居不下,频发不断,白水公安交警队委会根据交通事故安全形势分析决策,集中开展摩托车整治行动,抓生命安全头盔。

宣传造势。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实际聘请了30名司仪为交安义务宣传员,利用红白喜事人员集中的特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辅之以印制安全生命头盔宣传资料20000余份,印制“珍爱生命安全出行”授带40条,印制“从‘头’抓起、幸‘盔’有你”摩托车贴5000余个,印制“戴一顶小头盔,保一路大平安”“骑车戴头盔,车行千里安全归”等宣传横幅25条,购买了300多个安全头盔,先后印制“从‘头’抓起、幸‘盔’有你”、“无头盔不骑行”宣传标语,发放赠送头盔;同时组织宣传小分队每周至少抽出2天时间进农村、进集会、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通过快板唱响交安、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典型事故案例展板等形式以整治佩戴安全头盔和农用车违法载人为重点进行宣传。

打造亮点。白水公安交警多措并举,打造生命安全头盔。一是要求违章者佩戴“珍爱生命,佩戴头盔,从我做起”的绶带,并拍照发朋友圈集赞宣传20人戴上头盔后予以放行,以此进行警示教育宣传;二是发挥文明劝导员作用,组织党政机关干部率先垂范、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组织驾校学员定期开展文明实践劝导活动等,在城区主干道十字路口开展“车让人人守规”及驾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劝导活动。同时,先后20次深入校园开展生动活泼的交通安全大讲堂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三是给包联的尧禾镇车庄村80户贫困家庭赠送安全头盔。苹果营销季,白水交警主动作为,迅速部署,警务跟着民生走,把服务“三农”当做当前头等大事,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并紧抓摘果、运果、销果旺季,各类农用车辆纷纷上路拉运苹果这一特点,组织警力上路劝导,宣传交警服务承诺“涉果车辆轻微违法行为只纠违不罚款”,并给涉果农三轮驾驶人赠送安全头盔,累计送出280余顶头盔。四是利用农村司仪,在酒宴、酒席上提示来宾,要做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驾乘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等,让来宾带着祝福高高兴兴赴宴,带着叮咛平平安安回家。

常抓不懈。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大队大队长张旭宏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余次集中整治行动,在县城主要路口设置10个生命安全头盔警示教育点,设置10个整治点,150余名警力参加,坚持文明规范执法,叫响“四个一”(即:一面微笑、一个敬礼、一声感谢、一句祝福),重点查纠摩托车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酒驾醉驾、套用号牌、违法载人、加装遮阳网等重点违法行为,对于无证无牌驾驶摩托车并造成交通事故的人员,一律拘留;对酒驾醉驾的一律严查重处;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提示购买头盔,并宣传教育20名亲朋好友后予以放行;对于佩戴安全头盔但无证驾驶无号牌摩托车的先教育后引导办证挂牌,从源头上提示生命头盔的重要性。

白水“生命安全头盔”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辖区摩托车、电动车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28%,因未佩戴安全头盔而致死亡人数下降75%以上,路面头盔佩戴率达到70%以上。尤其是上下学,接送学生家长佩戴生命安全头盔已成为白水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现了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取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