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带你回眸2019展望2020

时间:2020-01-10 09:18 来源:白水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1月9日上午,白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增锐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2019年,白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紧紧围绕白水“四五六”战略布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服务大局,保障白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依法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2件3人,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食品药品“四个最严”专项活动。

着力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件2人。加大国家司法救助力度,全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7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包联西固镇东固村脱贫攻坚中,着力村“两委”班子建设,着力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村环境卫生治理。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清理河道乱堆、乱放、乱采、乱建的“清四乱”专项活动。

着力加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发现了一批违法违规占地、破坏生态环境、环境污染等影响国家和公共利益的案件,摸排行政公益诉讼线索41件,立案43件。

忠实履职,维护白水社会安全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79件12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0件10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52件287人,提起公诉85件167人。不批准逮捕8件14人,不起诉案件52件84人。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要求,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进行“在逃、另案处理”“不捕不诉”“取保候审”“2016年以来案件大起底”“黄赌毒案件翻查”核查工作。对县域内社区、村级两委干部进行核查。从快从严审查起诉涉恶团伙案件,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

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受理来信17件、来访135件次、12309来电24人次,其中,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13件。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建国七十周年等维稳信访工作,无涉检进京访、越级访发生。

用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充分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慎重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5件6人,起诉4件4人。举办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以点带面提高未成年人法制意识。

强化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办理应当立案而未立案12件13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2件2人,监督撤案2件2人,纠正违法办案20件次,追捕4件4人。

加强刑事审判、刑事执行监督。切实加大抗诉力度,追诉漏犯1件2人,追诉漏罪2件3人。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参加看守所安全防范检查95次,开展在押人员谈话教育50人次,监督司法社区矫正机构矫正人数118人。

强化民事诉讼监督。维护民事、行政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3件,办理民事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案件3件,办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案件1件,办理行政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案件1件,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案件18件。

深化改革,增强司法公信力

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严格按照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配合省检察院完成11名聘任制书记员招录,进一步优化检察人员配置。

持续推进员额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发挥员额检察官的主导作用,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93件,出庭支持公诉22次。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6人次。

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转变思维方式和执法理念,建立值班律师参与诉讼的便捷机制,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施行,认罪认罚适用率逐月上升,去年9月份起,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1.8%,提高了诉讼效率,减少了社会对抗。

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适应新时代需求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读书班,组织党员干警参加烈士公祭活动,开展传承红色教育、接受革命洗礼活动,参加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初心家书”诵读比赛,引导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严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搞好政治体检。坚持边学边改,推动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两促进、双提高。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组织干警积极参加最高检和省、市院专业培训28人次,参加检察机关网络、视频培训630余人次,组织扫黑除恶、执法规范、公诉、公益诉讼等专题业务培训40余次,切实提高新时代干警执法能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诚恳接受市检察院党组对我院的政治巡察,持续开展“三个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为抓手,评查案件66件,做到所办结案件全覆盖,以评查促内部监督;依托案件管理系统,紧盯办案关键环节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查摆问题15类24件且全部整改;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44条、法律文书112份,利用“两微一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检察信息200篇,被各类纸媒和网络平台采用103篇;定期分析研判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促进工作全面平衡发展。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党内法规,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格执行人大的决议和决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余人次参加专项视察、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2020年检察工作思路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白水“四五六”战略布局,聚焦法律监督主业,“稳进、落实、提升”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白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良的法治环境。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