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白水法院组织开展专题培训 提升包联村调解员业务能力(图)

时间:2021-09-18 16:09 作者: 通讯员 陈欣欣 来源:白水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陈欣欣)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9月17日上午,白水法院邀请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白瑞,为包联的北塬镇南修村人民调解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

白瑞重点从三方面分享了人民调解员应具备的素质:一是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文书制作能力。通过现场讲解卷宗制作、口头调解的文字材料等内容,强调村级调解工作,应规范书面文字材料,及时形成调解卷宗。二是强化法律业务学习,规范运用调解程序的能力。灵活运用各种化解矛盾纠纷技巧的同时,也应遵循调解原则和调解适用范围。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巧用心理疏导,讲述传统文化故事等方式,促成双方都尽可能满意的调解处理结果。三是为民办事服务的群众工作能力。县司法局落实个案补贴规定。按照整理文字材料形成的案卷,逐案逐卷落实相关补贴规定,激励村级调解员担当作为,积极开展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此次调解能力提升培训重点突出,全体调解员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驻村第一书记对调解工作再作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要求从源头抓起,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二是业务上要不断学习。群众反映每一件矛盾都是对调解员各项素质的检验,因此,调解员要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质提升和法律知识学习,确保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准确把握矛盾化解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妥善调处每一件案件。三是行动上要狠抓落实。作为基层人民调解员,身处群众矛盾纠纷的最前沿,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因此,要讲政治,顾大局,对群众热情,秉公办事,扎实工作,做一名人民满意的“调解员”。

下一步,白水法院将把包联的南修村设为"法院诉前服务示范点",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