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白水苹果迎来丰收季全产业链助力农民增收 不仅有“吃头”,更有“看头”

时间:2022-09-26 10:20 作者: 记者 魏宝宝 通讯员 卜相囝 来源:渭南日报

进入9月,白水县苹果陆续成熟。白水县今年早中熟苹果挂果面积4万余亩,产量6万余吨,价格从每斤2元上涨到4元多。早中熟苹果错峰上市,延长了苹果的销售周期,为果农带来了可持续收益。

在告别传统等客上门的同时,近年来更多的白水果农和果企优先选择电商销售渠道。白水县企业和个体从业者在淘宝等平台开设了近2000家网店,去年电商交易额达到13亿元。“协会80多个会员中,年收益最高的达30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白水青年返乡,投入到家乡苹果和农副产品的种植销售中。”白水县苹果电商直播协会会长刘博鹏说。

白水县苹果种植面积55万亩,年均产量50万吨以上,2万余名果业经纪人年销售苹果200余万吨。这得益于多年来白水县推进苹果全产业链延链、补链、壮链、优链,依托西农苹果试验站科技力量,白水苹果试验站研发的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瑞香红走俏市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提速迈进。白水县于2021年成为首批入选全国苹果全产业链的典型县。

备受关注的“三瑞”苹果将于10月陆续成熟上市,今年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四季香合作社负责人说:“我们新建的‘三瑞’果园运用现代果业生产技术管理,一年栽树两年挂果,在种植过程中就开始赚钱,收益期提前。而且我们有自己的直播渠道,销路更好,销量更大。”

丰收的喜悦不仅弥漫在四季香合作社的果园里,而且出来后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芳香,一片新品种的苹果挂满枝头。“吃起来香脆甜,能吃到儿时苹果的味道。我们的苹果绿色无公害,果品品质优良、品种丰富齐全。”秋林合作社董事长林秋芳的微信朋友圈,除了晒苹果,还是晒苹果。“与苹果在一起的每一天,就是开心的每一天。”林秋芳说。

秋林合作社苹果基地里,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香四溢。游客带着家人朋友正在采摘。“都说白水苹果好吃,这次专门过来,我们也体验了一把采摘的乐趣,既吃了也玩了。”游客高兴地说。

白水县依托苹果特色产业和境内旅游资源,策划了农业观光和生态康养旅游线路,形成了休闲、体验、采摘、娱乐、科技为一体的“农业+旅游”,让白水苹果不仅有“吃头”,更有“看头”。

目前,白水苹果未来园正在采集整理支撑软件的相关数据。这里将通过产业大数据、试验示范以及文化体验等8个中心,实现耕种方式创新、智能展示等功能,打造中国苹果产业新标杆。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