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司法 >正文

白水县“四条路径”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2-11-21 11:06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构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体系,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变“企业找法”为“政府送法”,设立中小企业法务中心,全方位、多路径为县域中小企业发展开“路”领航,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

搭建平台铺新路。为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白水县立足涉果企业实际需求,全面搭建起“稳心护航”的助企法务平台。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牌设立白水县中小企业法务中心,特聘10名业务能力强、法律实务精,且具有5年以上执业经历的专职律师揭榜领题,为企业提供法务服务。

“四步叩诊”带好路。采用“四步叩诊”法,全力帮助企业防范法务风险。一是上门问诊。通过与企业法定代表人、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座谈交流,详细掌握企业在实际运行、内控管理和劳动纠纷等方面困难和问题,深入研判疫情影响,梳理复工复产涉法问题,并提出法律建议和防范提示。二是宣传普诊。结合“八五"普法,深入企业厂房解答法律咨询,以及职工普遍关心的劳务用工、社会保险等法律问题,现场运用典型案例答疑释惑,引导企业管理层和广大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题靠法,积极营造依法治企的良好氛围。三是精准探诊。印发白水县中小企业法律需求调查问卷,精准掌握企业规模、经营现状、经营风险、管理“痛点”、法务需求等,并形成企业法务风险清单。四是对症切诊。收集企业诉讼、纳税、工商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保办理、经营等方面基础数据,全面掌握企业运行状况,为科学制定《白水县企业法务风险提示白皮书》奠定基础。

“三五五模式”走对路。白水县中小企业法务中心采取“三五五”运营模式开展工作:“三”是达到“三个目的”,即要达到“事先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救济”的目的。“五”是明确“五项职责”,即受理中小企业咨询请求,提供日常性法律咨询服务;协助企业拟定、修改、审核合同,化解企业合同履行风险;结合企业实际,为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和经济活动提供意见建议、提出预防措施;接受企业委托,参与企业商务谈判、调解、仲裁、律师见证,提供资信尽职调查,处理各类非诉讼法律事务或提供诉讼代理;开展政策宣讲及法律知识培训等公益服务。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规范“五个运行方式”,即服务团队每日值班制;出具、草拟、修改、审核法律文书制;参与团队重大决策制;调解、仲裁等非诉讼法律服务及诉讼代理业务制;服务团队送法上门服务制。

“服务+预警”看清路。一是梳理运行状况。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举措,制定《关于构建白水县中小企业风险评价体系专项尽职调查法律服务方案》,收集调取22家涉果企业有关诉讼、税务、工商、不动产登记等基础数据,确保精准掌握企业运行状况。二是研判法律风险。印发《白水县中小企业风险防控白皮书通告》和《法治体检调查问卷》,参评企业将营业执照、负责人证明等相关资料提交至法务中心。最终,经法务中心整合有效信息、重点回访后,综合评价企业面临法务风险,并出具《白水县中小企业法务风险评价报告》。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上述《评价报告》成果,作为政府部门给予政策倾斜或财政补贴的重要依据,其中,对不愿配合法务中心工作或评定风险等级较高的企业减少政策扶持,对低风险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此举,既有利于县域中小企业建立风险防控意识,引导企业规范内控管理,更是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支撑。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