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村容村貌焕美颜 乡村振兴启新篇——白水县林皋镇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最强音

时间:2022-12-05 08:59 作者: 记者 魏宝宝 通讯员 焦国明 来源:渭南日报

林皋镇位于白水县城西北22公里处,因明朝嘉靖年间工部主事刘玑的号“林皋”而得名,外地人则更多通过镇域内的林皋湖而认识和了解这个地方。这里山清水秀,风景迷人,万亩方山森林公园绿意盎然,“渭北一颗璀璨明珠”林皋湖碧波荡漾;这里历史久远,民风淳朴,自仰韶时代就有人类活动,气势磅礴的“郭畔蟠桃锣鼓”威名远扬、独树一帜的“云台村北圪塔跑马艺术”名震百里。

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林皋镇在白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魅力山水,创建旅游名镇”为目标,紧紧围绕“一山一水”的自然资源优势,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强产业,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最强音。如今,在这里,处处可以感受到强而有力的时代“脉搏”:穿梭忙碌于田间地头的机关“青年突击队”,从“围着锅台转”到“带着群众干”的秋林“女子服务队”,只为天然槐花蜂蜜而生的“网红直播基地”,每一种姿态都是方寸天地的“命运博弈”,每一次努力都为“经济细胞”加油鼓劲!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红果果”化身“金蛋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林皋镇地处关中平原向黄土高原过渡的丘陵台塬地带,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苹果树的生长。位于白水苹果核心区的林皋镇,一直以来有种植苹果的传统,果园面积大,栽种范围广,苹果品种多、产量高,畅销国内多个省份,广受外界好评。

白水县是农业大县,苹果是一张专属名片。林皋镇党委书记刘旭东介绍,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资金帮扶、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林皋镇围绕做大做强苹果种植主导产业,全镇明确了“苹果创品牌,聚合更精彩”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广“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依托镇区内多家涉果企业和苹果产业基地,以村企联建促进资源共享,全力搭建互动平台,全面实现合作共赢。

以新农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为主阵地,联合南马、北马、高东、高西、吴家尧、林皋6个村级党组织,陕西美好家园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秋林合作社、天鑫现代农业责任有限公司、四季香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苹果产业龙头企业,成立苹果产业联合党总支部,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产业联盟为支撑,以联农带农为目的,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谋发展,形成了“强强联合、抱团取暖、示范引领、绿色高效”的良好发展局面。今年以来,5家企业累计带动565人就业,支付劳务工资共计430万元,工期达280天,人均增收7600元。

秋林苹果基地作为林皋镇的一家涉果企业,组建专业化托管服务队伍,精准化提供托管服务,积极尝试高标准、新品种示范园建设,以“瑞阳”“瑞雪”“瑞香红”为代表,掀起了种植新品种的热潮,带动周边建设新品种果园2万余亩。推广旱地矮化密植高效栽培、老果园技术改造和绿色有机生产等技术,尤其是实施果树高接换优技术,带动全县5000余亩果园实施了此项技术,每亩苹果增产1.5万元左右。致力于带动广大果农大力发展集约型、规模化、标准化苹果种植,促进了苹果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烂摊子”变为“香饽饽”

乡村治理,创新管理。林皋镇借助创建全市宗教工作先进镇的有利契机,用好“支部创品牌”这个平台,拓展村级管理载体,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厚植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更好更快发展。

全镇上下牢固树立“解放思想转观念,干好事情先管人”的工作理念,坚持用正确舆论引导人,用先进思想指导实践,在持续推进宗教“四进”活动开展的同时,扎实做好“宗教宣传月”的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学习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现场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积极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筑牢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思想共识,保障了宗教活动的有序开展,林皋镇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宗教工作先进镇。

以前的林皋镇许道村,村级班子软弱涣散,基础设施老旧落后,村风民风粗放彪悍,是个典型的没人愿管、没人过问的“问题村”“烂摊子”,人们经常调侃:“村烂路也烂,出门很熬煎。天晴一身土,下雨两腿泥。”有鉴于此,林皋镇采取“三步走”的工作策略,实现了一个落后山村的美丽蝶变。先通过村“两委”换届选出一个强有力的村党组织书记,再结合村情实际指导村上组建新的“两委”班子,最后创新性地推出党员联系群众“1+10”工作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许道村也一跃成为县级文明村、党建扶贫红旗村和产业扶贫红旗村,被授予“渭南市五星级村党组织”荣誉称号。走进现在的许道村,党旗红、产业兴、人心齐,干部干劲十足,村民忙着生产,一派蒸蒸向上的繁荣和谐景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脏乱差”跻身“白富美”

宜居乡村,美丽如画。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群众富起来,村庄美起来”,这不是一句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一项庄重务实的承诺。林皋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实现“三化”整治效果:庭院明亮化、巷道示范化、片区责任化。

古槐村是林皋镇辖区的一个偏远村落。曾几何时,村内巷道破烂不堪,路旁杂草“湮没”院墙,流浪野狗时常出没,门前“五堆”随意放置,典型的“脏乱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始以后,全村先评选出十几户“美丽庭院”,再打造几条示范巷道,验收达标后发放悬挂统一制作的标识牌,并对相关住户人员予以公开表彰。村看村、户比户、巷里巷外大不同,通过正向激励和树立标杆,辐射带动了更多村民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收到了“亮一户联十户带百户促千户”的示范效应。集中整治后的古槐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屋内窗明几净,巷道干净整洁,路面硬化到位,门前“五堆”得到有效清理,房前屋后绿树红花,彩绘的墙体画俨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了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积极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行动准则,镇上将环境卫生重点区域划分为四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按路段划分给机关各办(所)、驻镇单位,确定每周三为林皋环境卫生整治日。实行各行政村村“两委”成员包联巷道责任制,要求村“两委”成员定期对自己包联的巷道进行巡查,对巷道保洁员进行督促指导,做到了每条巷道有人保洁、有人监督、有人负责。

建好小厕所,幸福千万家。按照整村推进、成片推广的原则,林皋镇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充分满足群众诉求的前提下,严格把控改厕施工标准,保证建设一个,验收一个,成功一个。截至目前,全镇共配送改厕设备800余套,已建成卫生厕所751座,剩余120座正在建设中。改造后的新型卫生厕所全部达到了无蝇、无蛆、无臭、粪便无害化处理的“四无”要求。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当时。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展望新未来,林皋镇将以昂扬奋发的姿态、严谨务实的作风、坚定有力的举措,勇敢投身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之中,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为白水建成黄土高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贡献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