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公开听证彰显司法公正

时间:2022-12-19 10:35 来源:白水县检察院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升办案质效,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12月15日,白水县检察院对三起轻微刑事案件集中召开公开听证。听证会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敬宇主持,并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全程参与。

承办检察官就案件的基本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阐释。

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

听证人员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就案件事实认定、适用法律、证据采信及拟处理意见等情况发表了听证意见,一致认为三起案件认定事实清楚、审查程序合法、法律适用恰当。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敬宇对各被不起诉人进行了公开训诫,告诫其14人自身行为的刑事违法性、社会危害性,要求他们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悔过改过。诫勉其要以自身的教训提醒警示身边的亲属朋友,在法律面前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各被不起诉人均表示将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改过自新的机会,深刻反省,敬畏法律,敬畏生命,遵纪守法。

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一致认为,这14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虽均已构成犯罪,但考虑到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愿意认罪、认罚,且悔罪的态度较好,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对该三起案件检察官拟不起诉决定予以支持。

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持续推进公开听证常态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促进矛盾化解,参与社会治理,落实普法责任,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