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乡野腊月闲人少 忙趁冬晴争余年——白水县有序恢复生产生活见闻

时间:2023-01-09 09:17 作者: 通讯员 党柏峰 卜相囝 记者 魏宝宝 来源:渭南日报

小寒刚过,天气清冷。前几天的一场小雪,像洒了一地的牛奶,还残留在墙角山坡的背阴处,在冬阳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虽近年关,可是小县城里的老百姓却不惧寒冷,一刻不得闲,用勤劳勾勒出一幅幅致富图,给生活更添一股勃勃生机。

“国家政策好,农村土地上也能创业致富”

白水县雷牙镇刘家卓村芽苗菜温室里一棚新绿,温暖如春。来到大棚,略带腼腆的张晋嘉正在一丝不苟地记录无土芽苗生长情况。

“这几年国家政策很好,乡村振兴让我们年轻人看到了商机,就想趁着年轻,好好奋斗奋斗,希望能成为家乡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停下手里的活,32岁的张晋嘉一边带我们参观自己的科技大棚,一边谈起自己的打算。据他讲,大学毕业后,一直和妻子在外打工,2022年10月决定回乡创业。

说干就干,和妻子一商量,张晋喜就着手承包大棚、购买设备、学习技术,一头扎进大棚里。短短1个月时间,他的第一批芽苗菜就上市,销售一空。“现在的品种主要有豌豆苗、萝卜苗、黑豆苗、香椿等,生长周期一周到半个月不等。”

“这几年,村里返乡创业的人多了,乡村振兴的力量也就更足了,我们也会尽力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乡村致富带头人多了,何愁乡村不振兴呢?”刘家卓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震说道。

城关街道办西文化村道路两侧尽是田园绿色,俨然像博物馆里的翡翠白菜复制到了白水地头。2022年8月底,西文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了22亩大白菜,预计产量可达15万多斤。

“与公司签订订单合同,有保底价,收购服务一体化,不愁卖不出去。”说到订单农业,白水县西固镇四河村村民武孝春乐开了花。2021年武孝春的大棚西红柿收入达8万多元。

西文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总支+合作社+股民”,长、中、短期产业相结合的模式,花椒园套种中药黄芪,温室大棚分时种植水果。与广州公司签订水果玉米、冬瓜制种购销协议。2022年合作社收益35万余元,带动50户70余名村民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据了解,全县仅设施农业一项,就解决了上千名妇女的就业问题。

“今年我也想学做电商,把我们的特产卖出去”

白水县美华果业有限公司,当地的一家涉果企业。“公司常年用工200多人,都是周边的群众。80%以上都是女工。”公司董事长李小勇讲道,“最近每天销售苹果大约80至90吨,主要供货给外贸和电商。”

12月28日一大早,院子里送工人的车,拉苹果车,包装材料车、库内转运车……来来往往,库里工人们选果、定磅、贴标、封箱、转运……井然有序。

“早上安顿好老人孩子,我就来果库啦!虽然看着很辛苦,但是心里很高兴。”白水县尧禾镇薛屹崂村的薛亚春之前一直外出在南方,三年前回到家乡,“外出虽然看着挣得多,但是花销也大,算起来其实收入并不多。回来也能挣钱,最重要的是能和家人在一起,不错过孩子的成长,也能照顾老人。”33岁的薛亚春边装苹果边对记者说,“今年我还想着有机会能学学做电商,咱也卖卖家乡的特产。”

说说笑笑间,女工们个个眼尖手快,一刻也不停歇。

“我已经在这儿干了一年啦,收入稳定又能顾家。”51岁的侯小利笑着说,“每天100元,干一天计一天,算下来今年收入超过2万元了。只要人勤快,日子就不会差。”

苹果作为白水主导产业之一,2021年入选首批国家苹果全产业链典型县。2022年5月,白水向非洲出口苹果苗木210株,实现了陕西苹果苗木出口非洲“零”的突破。目前全县涉果企业127家,可以解决万余名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

“我今年的愿望就是给社区每个家庭拍一张全家福”

“李书记,最近是冬剪时节,我们的科技服务队已经开工啦!”年末岁首的一大早,尧禾社区居民石宇鹏就早早来到社区,找社区支书谈起果树冬剪的事情。

“因为疫情,今年大家伙都不容易,不知道你们今年这服务费咋收。”对于他的想法,支书李喜红更为关心的是价格问题。

“这我知道,给咱社区群众肯定是以服务为主。在外面我们每天180、150块,在咱这就是120、100块,而且每天干活时间长。”

……

“这两年,我们社区群众的思想觉悟越来越高了,邻里之间越来越互助,心也越来越齐了。去年被评定为市级文明社区,准备向省级文明社区进发。”李喜红告诉记者,尧禾社区是一个搬迁小区,共有160多户,500多名群众,以老人居多。

细心热心是李喜红的工作特点。作为一名基层女支部书记,她非常重视妇联组织作用的发挥,目前社区有11支志愿服务队伍近300名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女同志。

志愿者超超是一名理发师,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七旬的刘大爷,编排节目开展文艺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群众语言。赵大哥会针灸诊疗,对社区困难群众,一律免费治疗……

“原来不太愿意出门,现在社区活动多,送文化、送知识,休闲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提起自己的社区,居民黄大爷连连说好。

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老王接过话头,“社区群众家家都认识,昨天一位老奶奶打电话说她的拐杖坏了。这不,李支书就买来一大早赶紧给老人送了过去。”

“吃得好、眼里乐、心里暖。”

“家家都幸福,人人有笑脸。”

“我们社区工作者就想让大家的居住环境美。”

……

“在社区当了三年支书,我个人一直有个小小心愿,就是想为搬迁小区每家拍一家全家福,总是不能如愿。希望今年春节可以实现。”李喜红笑里充满了期待。

冬藏蕴春生,致寒尽生机。

正如白水县委书记王宏运所说的那般,“党的二十大绘就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也有力地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党的惠民政策好,干部群众干劲足,这将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最大的底气。新起点,新作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行动,统筹当前和长远,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兴产业,促增收,惠民生,让基层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这是责任更是答卷。”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仓颉故里一场场接地气的党的二十大“理论政策+百姓文艺”宣讲走街串巷,如火如荼。接过红红的春联,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人间至味是团圆,我们祝愿,也相信,新的一年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