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聚力“三个年” 政法在行动】白水公安:深化“交所合一 ”警务改革 打造“放管服”改革新引擎(组图)

时间:2023-04-18 15:49 来源:白水公安

近年来,白水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基层警力少、编制少、山沟道路较多、群众办事不便、农用三轮车非法载人隐患较多、交警触角延伸不到等突出问题,系统融合现有职能、机构、人员、业务,率先推行农村派出所、交警中队“交所合一”警务改革,实现了辖区发案数不断下降、破案数持续提升、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市公安局考核中位居全市前列,县交安委连续三年蝉联全市第一。

5d0b10de90074f58b788284b7433ef3c_noop

在体制机制上破冰探路

全面打造警务改革新引擎

先行先试“三下放”,长远规划分步走。2020年,县公安局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重要论述,由“一把手”挂帅,在北塬、史官、尧禾3个农村派出所试点探索农村地区“交所合一”勤务改革,通过将交警部分机构下移、权限下放、警力下沉,实现“交通管理、治安维护、服务群众”集成一体,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政主导“一体推”,体制改革开新局。经过不断孵化升级,形成了以“交所合一”为牵引、以“一警多能”为支撑、以“一门通办”为延伸的警务运行模式,2022年11月被省委编办列为全省改革试点项目。2023年改革范围扩大至西固、杜康、林皋、尧禾、史官、北塬6个农村派出所,通过新成立交通管理中队、加挂交通管理中队牌子、撤销原来2个农村交警中队,真正从体制上迈出“交所合一”的新步伐。

人员编制“双提升”,机制创新有保障。按照“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由派出所所长兼任交警中队长,各增设1名副所长兼任副中队长,分管辖区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工作。为派出所增加政法编制,将原农村交警中队警力全部分流至基层派出所,使全局派出所民警由原来的63人增加到108人,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警力得到“双提升”。

后勤保障“全方位”,经费充足能落地。“交所合一”所需的警用装备、人员服装、办公设施、车辆燃油、警务辅助人员工资、伙食及日常开支等由县公安局全面保障,全力确保“交所合一”运行顺畅。

099b8af1b23040a589591d663653b8cd_noop

在职能融合上聚力破题

全面助推警务运转新突破

明确职责权限,实现管理职能清单化。推动警种整合、业务融合、力量聚合,派出所在隶属管理关系不变、承担治安管理职责的同时,依法履行6项交通管理职能。交通管理业务由交通管理大队考核,每月量化排名,对排名靠前的予以奖励、排名靠后的予以约谈通报,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深度融合职能,实现警务运行一体化。将派出所、交警业务合二为一,由派出所所长负责队伍管理和公安业务、交通管理业务的统一领导,依法行使事权管理职责,统筹安排分工,科学调度警力,形成了“既是蓝帽子,又是白帽子”的一体化警务模式。

创新管理模式,实现联防联控高效化。一方面,“交所合一”派出所及时对接乡镇部门,每月通报社会治安状况、交通事故发案和隐患治理情况,着力构建“大防控”协同共治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发挥县交安办职能作用,由交通管理大队牵头开展交通治理,压紧压实镇办部门主体责任,进一步减轻派出所承担交管职责的压力。

38d461123f3d45cc9ede63ecd56b48ed_noop

在警务实战上推陈出新

全面迈出基层治理新步伐

优化警务指挥,构建“微型中枢”。由精通业务的民警担任综合指挥室内勤,依托“雪亮工程”“小探头”应用,及时发现、受理、研判各类警情,指派街面警力就近处警,提升接处警的速度和效率。

加强交通巡查,织密“管控网络”。派出所民警既是治安警、也是交警,一体化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先期处置交通事故,第一时间排查整治隐患,第一时间纠违处理,第一时间宣传防范。目前,开展执法查控勤务260余次,抓获现行违法嫌疑人37人,纠正交通违法3540起,处置轻微交通事故393起,排查整治道路隐患58处。

夯实社区警务,严把“治理关口”。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工作思路,推动派出所警力前置,联合交警警力共同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巡逻防控等工作,实现治安要素全数据汇聚、全要素管控、全流程闭环,提升精准打击、精密管控、精确处置能力。

规范案件办理,打造“实战警队”。派出所直接负责一般刑事案件、一般交通违法案件和治安案件办理,集中优势警力,提升办案效率,塑造民警“多面手”能力。2023年2月24日,白水县北塬镇一偏僻路段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北塬派出所就近处警、积极调查,及时救助昏迷伤者,快速破获了该案。

cd1139ab72704f8ebe840a1c4772b1c4_noop

在服务群众上质效并举

全面实现人民满意新提升

设立警务便民大厅,实现业务“一门通办”。将6个农村派出所户籍室升级为警务便民大厅,设置户政、车驾管、治安管理服务岗,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能办多项事”,使群众办证时间由原来的往返车管所一天时间缩短为半小时以内,办事成本大幅下降,极大地方便了边远乡镇群众办事需求。

加强便民服务宣传,推动新政“人人知晓”。制定“一门通办”公示牌,将户政、车驾管、治安管理等三类16项业务及时告知群众,借助“两微一端”、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依托警务室、警务工作站等前沿阵地,开展“一门通办”新政便民利民措施宣传,全面提升知晓率和应用率。

提升便民服务效能,全力释放“改革红利”。配足配齐硬件设施,设置服务指南,确保警务便民大厅功能配置齐全、标志流程规范。截止目前,已在“家门口”办理车驾管业务300余笔,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2022年,县局荣获“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项目二等奖”、“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并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