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白水法院环资审判“走出去”主动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3-05-07 09:23 来源:白水法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5月5日,白水法院副院长陈向阳带领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全体干警与白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敬宇等人在白水县文旅局副局长段王文的带领下调研了仓颉庙景区与林皋湖景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仓颉庙院内古柏群整体树龄年代久远,树形奇异,与陕西黄帝陵、曲阜孔庙古柏群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庙柏树群,平均树龄2200年,居三大古柏群之首。根据全国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全国境内仅有的5株5000年以上古树其中就有一棵是白水县仓颉庙内的仓颉手植柏。该古树群由于存世年代久远,个别树木树干出现空洞现象,尤其是仓颉手植柏,保护尤为重要,意义非凡。为了加强古树保护县林业部门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古树保护技术团队正在对仓颉古柏群做健康体检,陈向阳副院长向现场参与保护检查的林业局湿地办罗沛宁主任与北京林业大学古树保护技术团队李国雷、文剑教授了解了仓颉古柏群所有树木的健康状况,向仓颉庙景区管理人员详细询问了古树管理与保护基本情况。

林皋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4A级景区,面积287.2公顷,该湿地内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一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5种,且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种群的重要栖息地,近年来,由于上游河流汇入时带来大量泥沙沉积,导致湖底淤泥堆积,河床不断抬高,已不能满足林皋水库建设初期设计的储水量,且拦水大坝修建年代久远,需要重新检修,陈向阳一行向林皋湖管委会询问了林皋湖目前工程存在问题,查看大坝、溢洪道等工程进展状况。

在两个景区内,陈向阳一行大力赞扬了景区管理人员的生态保护工作,介绍了白水县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大增加了环境保护类案件的数量,由环境问题而引起的纠纷也在日益增多,生态环境的保护,公众环境利益的维护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表明了法院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及设立专业性的环保法庭进行环境案件专业化审判的必要性,并介绍了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工作职能,表示对仓颉庙古柏群和林皋湖湿地的保护要多方协同发力,府院联动,充分运用多方力量,将环境资源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部门等环境保护主体在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从而形成推进环境资源治理工作的整体合力,做到用司法力量兑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