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司法为民传温情 绘就果乡新“枫”景——记“全省示范法庭”白水县人民法院林皋人民法庭

时间:2023-10-20 17:51 来源:《渭南审判》2023年第3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林皋法庭作为白水县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近年来,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引领,立足审判职能,努力把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切实发挥能动司法效能,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谋事一条心 干事一股劲

林皋法庭成立于1980年4月,设立在白水县林皋镇南街,距县城22公里。法庭管辖东至杜康镇杜康沟以西,西至铜川市印台区,北至铜川市宜君县棋盘镇,南至蒲城县高阳镇、铜川市高楼河镇接壤处所辖区域的民商事案件及法院交办的其它民事案件,辖区人口大约10万人。现有干警4人,其中员额法官1人,法官助理1人,书记员1人,司法警察1人。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林皋法庭全体干警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主动作为,创新法庭审判管理,深化智慧法庭建设,建立案件审理节点责任制,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审判质效连续多年位居全院前列。近三年年均审结案件230件以上,案件收结比1.02以上,结案率96%以上,平均审理天数25.54天,调撤率始终保持在75%以上,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驻镇单位”,荣获“2022年度平安渭南建设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被评定为全省法院“两化”建设示范法庭。

百姓有所呼 司法有所应

“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在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林皋法庭始终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积极提升法庭基础设施建设、人员经费配置、管理运行机制、审判质效水平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同时扎实开展巡回审判,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堂前屋后,搬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位于渭北高原的白水县是陕西主要的苹果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苹果之乡”。林皋镇处于白水县苹果产业核心区,辖区坐拥省级农业综合开发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园,为更好地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林皋法庭立足审判职能,组成专业团队审理涉果纠纷,实现全天候立案、送达、保全、调解、移送执行。近三年来,林皋法庭审结涉果案件195件,当庭履行率达86%以上,切实解决了一批果农、果商和基层组织的急难愁盼问题,畅通了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能动抓前端 源头治未病

“自家的地,承包出去了,却要不下承包费,法庭受理案件后,不到1个月就调解了,几年的承包费全部执行到位,为法庭的公正高效点赞!”2008年10月,某村委会与村民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书》。合同签订后,村委会又将承包的土地转包给涉农企业,前期一直履行约定,自2019年起未向村民支付相关费用,多次索要无果后,2022年6月群众相继诉至法院。该案涉案人数多、群众关注度高,林皋法庭邀请镇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和村里的长者通过三轮调解,该案及13起关联案件全部履行,矛盾得以实质性化解。

“小矛盾”影响着“大民生”。近年来,林皋法庭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起提前介入、就地化解、多元调解的分层递进矛盾纠纷解决体系。一是建立了以人民法庭为中心,以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合力化解涉及公共利益、影响较大的案件,推动实现“大事不出镇”;二是构建“法官+人民调解员+N”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村社干部和乡贤“人熟、地熟、事熟”优势,由法官指导开展调解工作,化解婚姻、家庭、赡养、土地等邻里“小事”;三是在人口密集的村组建立法官联系点、特邀调解员驻点,形成诉源治理工作合力。

与时代同频、与改革共振。下一步,林皋法庭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服务质效,找准法庭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着力点,全力开展“三个提升年”活动,答好“公正与效率”的时代问卷。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