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公安刑侦大队:勇毅前行踏“侦”程 利剑高悬惩罪恶

时间:2024-01-09 09:31 来源:白水警讯

2023年,白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县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精心指导下,立足主责主业,紧盯目标任务,以提升打击犯罪质效工作为主线,以“云剑”“雷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等专项行动为牵引,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推动白水公安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一年来,共破获刑事案件9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2人,逮捕207人,移送起诉256人,抓获网上逃犯69人。

一、突出党建引领 锻造新时代公安刑侦铁军

刑侦大队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高质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教育活动等党建举措,增强民辅警职业归属感和认同感。根据警力跟着警情走的理念,及时调整内部中队职能和优化人员配置功能,突出实战功能,不断增强队伍活力和战斗力。

二、组合重拳出击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

刑侦大队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打深打透。全年全县八类严重暴力刑事犯罪案件破案率100%,牢固树立“命案必防、命案必破”的工作理念,实现连续多年现行命案全破的良好社会局面;深入推进系列专案行动,加强研判预警,深挖犯罪线索,对性侵案件第一时间开展侦办,集中优势警力资源快速侦破处置,依法从严惩处,全年破获性侵案件7起,破案率100%,逮捕2人,起诉2人。

三、强化综合施策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为牵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核查线索,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全年共破获十类涉恶刑事案件12起,抓获涉案成员113人,刑事拘留 16人,办结各类线索4条,下发并复核核查公安部线索8条,协外核查线索218人,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开展。

四、坚持高位推动 全力打防电信网络违法犯罪

积极构建“四专两合力”的打击治理新格局,紧盯“两升两降”工作目标,通过升级手段、优化机制、资源整合、强化专班等工作举措,深化专业性打击建设,不断聚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合力。

全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34.36%,损失数同比下降25.36%,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3人,特别是捣毁18个涉诈类违法犯罪窝点,打掉21个涉诈类违法犯罪团伙,成功打掉1个涉案1.12亿元的特大洗钱犯罪团伙,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起,打深打透能力得到提升。

强化反诈中心和公安派出所预警工作协同机制,通过3096110反诈预警专线预警4.8698万人次,自5月份以后上门见面劝阻率为100%,预后被骗率为零,先后避免群众被骗金额1509余万元,最大程度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五、紧盯民生案件 多措并举打击侵财犯罪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积极组织开展“雷霆2023-破小案暖民心”、“春季百日会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大冲刺大决战”等系列专项行动,坚持“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的工作目标,坚持把追赃挽损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尽最大努力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破案追赃的实际成果。

全年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82起,起诉27人,打掉盗窃三元催化器团伙1个,打击跨区域系列案件跨省1串5案,跨市1串16案。其中从道北社区8.13入室盗窃案入手,深挖线索、精准打击,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串并道北东村入室盗窃案件10余起;蹲点抓获“拉车门”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系列车内财物被盗案,串并案件20余起,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社会效果显著。

同时开展返赃大会,累计向被害人现场返还现金112.3万元,返还车辆8辆,以“秦鹰”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打击文物犯罪,破获文物犯罪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展现了白水刑侦打击犯罪的成果,彰显了白水公安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六、精准研判出击 持续发力深挖网上逃犯

持续加大网逃摸排抓捕力度,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多警种合成作战、多手段综合运用,因时制宜制定具体追逃方案。全年抓获网上逃犯69人(本地逃犯30人,外地逃犯39人),其中历年逃犯6人,网上逃犯抓捕效率稳步提升。

七、坚持能力提升 刑事技术专业成果显著

全年现勘系统共录入案件120起,录入率100%;共采集DNA血样2251份;采集视频241起,步态采集共374条。精准支撑重大案件侦办,发挥技术专业优势;同时紧盯犯罪形势的新变化,落实刑侦实战练兵,参加全国刑事技术专业培训,深化实战练兵提升履职能力。

2024年,白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将紧紧围绕上级安排部署,持续筑牢刑侦形象,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切实扛起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奋力谱写白水公安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