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白水检察院借公益保障网络食品安全

时间:2018-03-30 15:04 作者: 通讯员 李艳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李艳随着网络信息化逐渐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络订餐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走在大街上,身穿黄色服装的“美团”送餐大哥和深蓝色服装的“饿了么”送餐大哥,骑着摩托车、电动车忙忙碌碌地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大街小巷。可当您打开送上门来的香喷喷的饭菜时,您肯定最关心的是这些饭菜是否安全呢?您是否想知道为您呈上这些饭菜的商家信息呢?它的营业证照齐全吗?它有餐饮经营许可证件吗?我所选的饭菜主要原料都有什么吗?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而且这也是从2018年1月1日起新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在网络订餐平台上公示的、可以让消费者轻松查看到的信息内容。但就有些网络订餐平台和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按国家法律规定,违反餐饮监管秩序,对这些必须公示的内容不公示或者公示不到位,网络食品安全处于无法保障的境况。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也没有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导致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破坏餐饮监管秩序的违法行为持续存在。

2018年初,白水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干警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对这一违法情况展开调查,同时向并将其迅速纳入到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决心用公益诉讼保障网络食品安全。2018年1月24日,针对网络餐饮违法行为、要求整改的3份《检察建议书》从白水县人民检察院送往白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察建议分别针对”美团网”和“饿了么”未公示或未正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主要原料名称的违法行为,以及公示过期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内容。建议白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履行职责,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整改落实,以保证网络食品安全。

检察建议发出后,白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非常重视,立即向其城东监督所发出《督办函》,并对”美团网”和“饿了么”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相应的处罚,并要求其在一个月期限内整改到位。2018年2月底,白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对3份检察建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复。通过跟踪调查,检察建议所指违法行为均已整改到位。

维护 “舌尖上的安全”,包括“网络舌尖上的安全“,必须通过法律去维护。《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商家公示的重要信息必须公示,只有维护好正常的网络餐饮监管秩序,才能更好的保障网络食品安全。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