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白水法院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专项访谈

时间:2020-07-25 09:24 来源:白水法院

为深入贯彻省、市两级法院开展的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双进”专项工作,白水县人民法院积极谋划,迅速部署,扎实落实,通过一系列措施查问题、找短板、比差距、明不足,抓党建、带队伍,按节按点狠抓审判工作,用实际行动争创“四个一流”。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的是白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骆元平做客演播室,畅谈白水法院“双进”“四个一流”工作。

主持人:关注法治热点,记录法制进程!这里是新闻频道和公共频道共同为您播出的《法治渭南》,我是主持人翰林。为深入贯彻省、市两级法院开展的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双进”专项工作,白水县人民法院积极谋划,迅速部署,扎实落实,通过一系列措施查问题、找短板、比差距、明不足,抓党建、带队伍,按节按点狠抓审判工作,用实际行动争创“四个一流”。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的是白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骆元平 做客演播室,畅谈白水法院“双进”“四个一流”工作。骆院长,您好,欢迎做客《法治渭南》。

骆院长:你好!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开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看看白水县人民法院的风采。

短片

白水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处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总人口30万,古称彭衙、粟邑。白水县人民法院内设8个庭室、下辖4个基层人民法庭,年审结案件3100余件。
  近年来,白水法院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创业绩、树形象”的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通过规范化管理、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一次、被评为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新闻宣传工作先后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的表彰奖励。连续三年被白水县委、县政府授予“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主持人:通过短片,我也能看到白水县人民法院,在“抓班子、带队伍、创业绩、树形象”工作中,成效显著。骆院长,现在全市法院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您如何理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呢?

骆院长: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的具体含义是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四个一流是争创一流审判质效、一流队伍建设、一流法院管理、一流司法形象。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是法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重要举措。符合法院工作实际,广大法官干警思想上认同,行动上自觉。

主持人:骆院长,请您谈谈咱们白水法院在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骆院长:省市法院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方案下发后,我们白水法院把这项工作作为统领全院全年的重点工作,结合我们的实际,研究制定了白水法院的工作方案。我们的方案的特色是,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同时把任务进行分解,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法官身上。即对每一位员额法官的考核指标进行量化,并同去年的考核结果对比,要求每一位员额法官找出自己的短板指标和差距,明确承诺进位目标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比如正向指标结收比、调撤率、陪审率、司法公开指数等越高越好,要求全年进位10%。上诉率、发改率、信访率等指标越低越好,要求降低10%。

2019年,我院共有员额法官24名,全年收案3900余件,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30%,人均结案164件。全年结案200件以上的6人,结案150件以上的6人。案多人少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综合配套措施不完善,法官干警始终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

在市中院2019年度全市法院审判质效评估通报中,我们白水法院审判质效综合指数得分69.95分,处于中游水平。我们有民事案件调解率和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息诉服判率高的最佳指标,同时也存在生效案件发改率高、一审案件陪审率低等短板指标。

近两年来,我院执行工作的总体考核一直在省市法院的前列,2018年度执行局荣获三等功一次。

主持人:骆院长,请您再谈一谈咱们在抓一流队伍,提升司法形象上都有哪些新举措。

骆院长: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正面激励、反面警示,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学习践行法官职业道德;

四是切实提升法官的司法水平,提高司法能力。2018年初,我院与西北政法大学共建了白水法院同等学力高级研修班,通过两年研修班的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法官干警的法学理论水平,为我院法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为白水法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持续不断地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司法作风,近年来,我们的法官违纪和信访投诉明显下降。

主持人:骆院长,咱们院在加强法院管理、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工作,你们都有哪些创新的办法,请您具体说一说。

骆院长:提高案件质量方面:

一是院领导、审判委员会委员带头承办复杂疑难、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发挥院领导经验丰富、视野宽的优势,提高审判质量,提升审判质效。

二是加强案件受理前、审理中、结案后的监督。受理案件前立案庭根据案件类型,对系列案件进行检索,在法官承办案件类型的基础上,根据能力特长等因素做好立案分流。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实行四类案件报告院庭长监督机制,提高审判质量,提升审判质效。

三是对二审发回和改判的案件,实行剖析评查机制。开好发改案件剖析会。针对上级法院发回重审和改判的案件,由全体员额法官召开会议,对这类案件剖析清查,找出存在的事实认定不清或适用法律错误等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对同类的问题,审委会会作出司法指引,指导同类案件的办理。例如,在涉及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如何适用《非法用工一次性赔偿办法》及《工伤保险赔偿条例》第六十六条的问题;对于民间借贷案件中利息表述的问题;在担保法律关系中,保证人的保证期限等问题,我院审委会向全体法官提出了司法指引,统一全院的裁判尺度。总体来说,通过对发改案件的剖析评查,提高审判质量,提升审判质效。

四是审判质效与法官的考核绩效挂钩。

五是开好法官会议。针对重大疑难案件,对个案当中的事实认定,法律的适用等问题,召开法官会议,让其他员额法官提供充分的咨询意见,多角度考虑,集中大家的智慧,提高审判质量,提升审判质效。

六是切实推进司法公开,保障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以法律文书上网、庭审直播为主要抓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旁听案件,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提高审判质量,提升审判质效。

七是建立重大敏感及类案、系列案件院领导协调负责制度,强化组织协同。我院重大敏感及类案由专门分管领导负责,即对于出现的已甄别排查出来的重大敏感及系列案件或有可能出现的潜在的重大敏感案件,全体法官干警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员参与,并将案件类型分类,打破庭室界限分别由专门领导负责,统筹全局做好安全部署。提高审判质量,提升审判质效。

如:1、陕西某地产开发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系列案件。

2、贺某某非法集资一案,需要协调的事项较多,法院及时指定一名院领导负责协调,法院与政府密切协同,分工协作,在政府追回剩余集资款项后,法院利用刑事退赔程序,执行局积极参与,公开公正地给众多集资参与人进行了(退赔)。消除了一起潜在的涉众信访案件。

主持人:嗯,我们也了解到白水县人民法院近年来,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稳定,做出了不懈努力,件件案件可圈可点,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案件短片

2017年11月至2019年10月,李某等五十余名购房人向白水法院起诉陕西某地产开发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系列案件,该系列案件为群体性信访案件,社会影响较广泛。

为了确保众多购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办案法官在听取了各方当事人意见后,前往白水县住建局、产股、房管所、国土资源局等多个单位走访了解情况。合议庭一致认为:原、被告双方的合同关系依法成立、有效。2018年2月8日,白水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陕西某地产开发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原告交付验收合格的房屋;在向原告交付房屋后90日内,为原告的房屋办理产权登记手续,被告陕西某地产开发公司支付给原告逾期交房的违约金。

判决作出后,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从判决。截止目前,涉及的以上系列案件均已审理和执行完结,该系列案件的审执结,有力的维护了在商品房销售合同中处于弱势地位的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

主持人:咱们在提高审判效率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骆院长:一是加强审限监督。审限是法律规定的不同类型案件在法院办理完成的时间限制。多年的审判管理经验告诉我们,审限管理是最科学、最有效、最实际的审判效率方面的管理手段。我们实行审限监督机制,对审理期限即将届满的案件及时进行审限通报,及时提醒法官。提升审判效率。

二是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地学习、借鉴、吸收、消化、使用新的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节约法官事务性精力输出,提升效率。如送达方式多样化,尤其是使用好电子送达手段方法,省时省力,提升审判效率。

三是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多适用简易程序,简案快办、简化程序,提升审判效率。

主持人:白水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这一宗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骆院长,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咱们院里是不是也在调整工作思路,应对新挑战,持续加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呢?请您谈一谈。

骆院长:好的,我们强化四类案件监管:

一是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二是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三是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的案件;四是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法院院庭长对以上四类案件,承担监督管理责任。实现系列案件、涉众案件三个效果统一,为法治白水、平安白水建设作出贡献。

建立重大、涉众、敏感及类案院领导负责制,强化组织协同,防范化解重大涉法涉诉风险,维护涉诉群众权益,实现重大敏感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助推平安白水建设。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看到了白水县人民法院在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中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干劲,也看到了白水法院在提升审判质效,切实解决执行难方面所做出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白水法院的各项工作将会越做越好。好的,感谢骆院长做客演播室。

骆院长: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监督白水县人民法院工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