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成功侦破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组图)

时间:2021-11-09 18:01 来源:白水政法

2021年7月1日,白水县城关辖区居民张某、刘某某、高某某、李某某等人去城关所报警称她们几人均被各自的微信好友拉入不同的微信群内,后张某等人被该微信群聊内其他人员以网络刷单等形式进行电信诈骗,被骗金额共计18余万元。经初查,这四人均声称是被自己的好友拉进不同的微信群后,然后微信群内有人引导其进行刷单挣钱,继而被骗。接报后,白水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侦办机制,并成立以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永锋为总指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经纬为专案组组长,刑侦大队长姜涛、城关派出所长赵富民为专案组副组长,抽调刑侦大队、城关派出所、网安多部门为成员的701专案组。

专案组成立当日,白水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就组织民警对引导受害人进行扫码发放礼品的嫌疑人进行抓捕。7月1日下午,城关派出所民警在白水县西巷将引导群众进行扫码并发放礼品的以穆某某、宋某为首“地推”团队共计6人全部抓获归案。随即专案组对六人进行突审。经审查:2020年11月至2021年7月1日以来,犯罪嫌疑人穆某某、宋某夫妻二人组织杨某某、雷某某、穆某某、员某某共计六人,先后在渭南市、商洛市等区县人员较多地段以赠送小礼品(脸盆、水桶、洗衣液等)等方式诱骗过往群众用微信扫码进微信群(实为网络刷单诈骗群,该群内已有3-8人为诈骗团伙引流成员)。群众扫码进群后,犯罪嫌疑人穆某某、宋某等六人分别持扫码群众的手机将其微信通讯录内好友拉进微信群聊内,每个微信群拉够40人,即完成一个拉群任务,直至将该扫码群众微信通讯录符合要求的好友拉完,后穆某某等人再将群众本人的微信号删除退出微信群,再赠送小礼品给扫码群众,每拉够一个微信群,穆某某团伙等人用“今日水印”相机APP拍照、录制视频后,通过QQ、微信分别发送给其上线,上线即按照一个群17元至29元的价格给其结算。

根据穆某某团伙的审讯结果,民警根据其微信、QQ等聊天工具,会同网安部门连夜经过分析研判,迅速梳理出穆某某团伙的山东籍和河北籍上线,根据分析研判结果701专案组随即召开专案会议,确定兵分两路,一路由姜涛带领三名专案组成员赶赴河北邯郸,对河北籍上线邢某进行抓捕。另一路由张战军带领三名专案组民警对山东籍上线王某某夫妻二人进行抓捕。兵贵神速,随即专案组成员在河北邯郸、山东临沂、山东青岛等地,辗转3000余公里,于7月3日、7月4日将穆某某团伙上线邢某、王某某夫妻二人全部抓获。抓获后专案组就地审查,就地研判,经分析研判,邢某、王某某夫妻二人的上线为西安籍、甘肃籍男子罗某、马某某,并且进一步分析该二人目前应该就在西安高新区一网络公司上班,在外抓捕的专案组将分析研判情况反馈给在家的专案组成员,随即城关所副所长李云平带领刑侦大队和城关所民警立即赶赴西安,对该二人进行抓捕。与此同时,河北、山东两地的抓捕组分别押解嫌疑人赶往白水。在回家途中,西安抓捕组反馈回来他们已将王某某夫妻二人的上线罗某、马某某二人在西安高新区公司内抓获,但是抓捕该二人时,此二人正在网络公司上班,该公司员工共计10余人,现场情况复杂,需对该公司的全部人员进行筛查,确定涉案人员。接到此情况后,河北、山东抓捕组随即合兵一处,安排六民警押解三名嫌疑人回白水,另外四名民警驾车直接赶赴西安,增援西安抓捕组。到达西安已经凌晨一点,全体专案组成员立即开展工作,两人一组分别对该公司的全部成员进行询问,进行筛选,最终确定该网络公司的法人周某,股东周某、李某三人也涉及作案,随后专案组分别押解罗某、马某某等五人回白水。经审查,该五人共同出资成立网络科技公司,周某系法人,其余四人是公司股东。该公司主要从事抖音点赞等网络业务,但是在正常业务中,股东罗某和马某某二人就发现有人在网络上买微信群,随即该二人在巨额利益的驱使下,为犯罪分子提供微信群,他们二人将微信二维码分给山东的王某某等人,王某某再分给穆某某团伙。自今年5月份以来截止7月5日被公安机关抓获,该五人共非法获利36万余元!

城关民警抓获西巷“摆摊”扫码送礼品的六名犯罪嫌疑人

河北抓捕犯罪嫌疑人邢某


山东抓捕组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

河北抓捕组和山东抓捕组顺利“会师”


西安抓捕组在西安抓捕罗某等五人

西安抓捕现场

西安抓捕组现场

西安抓捕现场

扣押的电话卡

福建抓捕组在宾馆开会研究抓捕方案

福建抓捕现场


福建审讯嫌疑人

截止目前,白水县公安局成立的“701”专案组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追缴非法获利现金8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辆,笔记本电脑1部,电脑主机2部,涉案手机60余部,电话卡150余张。目前白水县公安局已将涉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扣押的涉案资金和手机电脑等设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