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白水法院:婚姻破裂起纠纷 法官调解返彩礼

时间:2022-04-14 09:04 作者: 通讯员 杜文斌 陈文婷 来源:白水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杜文斌 陈文婷)近日,白水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使得原、被告双方矛盾得到圆满解决。彩礼当庭返还,案结事了,得到双方当事人的充分认可。

2021年,原告田某(男)与被告杨某(女)经人介绍认识,在未深入了解的情况下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随即举行了结婚仪式。婚后仅短短几天后杨某就去北京务工,与田某不再共同生活,并告知田某与其结婚并非自己的意愿,而是由于家人原因。田某多次挽留无果,同意离婚,但因结婚花费问题双方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田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受理案件后,该院承办法官靳小娟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得知女方还在京务工,且由于疫情原因暂时无法回来参加庭审活动。靳法官与当事人沟通后,选择微信线上开庭的方式进行调解。庭审中,靳法官发现双方当事人婚前认识时间短,婚姻关系短暂导致双方并未建立真正的夫妻感情,且双方都同意离婚但对于彩礼的返还数额分歧比较大。承办法官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引导双方换位思考,讲解法律规定,耐心劝导。通过调解,原被告双方同意离婚,并就彩礼返还问题达成一致,被告按照彩礼返还的调解金额当庭向原告给付完成,婚前原告赠与自己的三金等物品也在法庭的见证下返还原告,这起离婚纠纷也得到圆满解决。

离婚纠纷中,因返还彩礼导致的矛盾,涉及双方的家庭,极易造成不稳定因素,处理不当则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矛盾,影响家庭及社会稳定。对于此类案件,靳法官表示:“此类案件虽然案情并不复杂,但是简单的判决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全面深入的考虑,融情、融理、融法地耐心与当事人沟通,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对症调解,从根本上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真正的做到案结事了。”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