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政法 >正文

忠诚担当尽责 维护安全稳定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水——访白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武军

时间:2022-05-17 11:23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平安建设任重道远,维护稳定责无旁贷。2022年,白水县在护航党的二十大、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白水、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等方面,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近日,记者专访了白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武军。

记者:请您谈谈白水县今年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郭武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引领,开展“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创安、大宣传、大提升”六大行动,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斗争、政法领域改革、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五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水、法治白水,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2021年白水县荣获全省“平安县”,请问今年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水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郭武军:我们将积极做到“五个紧抓”,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谋划推进平安白水建设。一要紧抓严打整治。依法坚决打击黑拐抢、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强买强卖、恶意阻工、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推进侦破打击、群防群治等工作,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确保打击、整治、教育、制度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二要紧抓扫黑除恶。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开展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深化行业领域整治,启动

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4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和整治“村霸”等问题。三要紧抓社会治理。镇(办)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服务管理到位;各相关部门要聚焦本行业社会治理特殊优势、特殊难题,大胆探索实践,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治理经验。特别是县委政法委和县公安局分别牵头,加强调研,拿出务实管用措施,全力抓好“防范政治安全风险”“防范社会治安风险”,争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单打冠军”。四要紧抓基层基础。按照“四有六化”标准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持续深化“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开展“三无小区”平安建设专项行动,配齐配强“一村(社区)一警(辅警)”,提升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搭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平台和载体,充分调动各类群团组织参与平安建设积极性。五要紧抓责任落实。发挥平安建设9个专项组作用,实行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包抓督导平安建设制度,加强指标预警分析和督办提醒,紧盯“九率一度”,开展平安白水创建系列活动,再创全省“平安县”新荣誉。

记者:请问今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如何开展工作?

郭武军:我们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主动扛起责任,坚决打好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战、整体战。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坚持源头治理,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重大决策、重大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处置工作预案,定期开展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反应处置。

记者:请问白水县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方面有哪些举措?

郭武军:我们将聚焦“四个突出”,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要突出政治忠诚。举办政治轮训班,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二要突出能力建设。以解决干警能力素质不强问题为重点,坚持战斗力标准,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机制,组织开展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办好各类政法讲堂,不断提高政法干警打击犯罪、防范风险、服务群众能力。三要突出从严治警。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活动,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依法严惩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维护肌体健康。四要突出正向激励。坚持全面从优待警,完善落实容错纠错、履行法定职责保护、受侵害救济保障、不实举报澄清等机制,选树一批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创新英模事迹宣传方式,大力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编辑:任禹霏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