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白水法院: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员培训 探索诉源治理新举措

时间:2022-06-06 09:17 来源:白水法院

5月31日,白水法院尧禾法庭、纵目法庭法官深入北塬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助推诉源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为创建“枫桥式法庭”积累实践经验。

图片

培训中,该院尧禾法庭副庭长刘忍丽从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员在诉源治理方面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培训与学习,切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素养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人民法院为基层调解工作保驾护航,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及当事人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纵目法庭副庭长赵召向基层人民调解员介绍了什么是司法确认、如何申请司法确认以及不能申请司法确认的情形。详细介绍了人民法院对于经人民调解员调解的案件,按照程序进行司法确认后,就会被赋予强制执行力,如一方不履行调解协议,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即可视同生效法律文书,作为强制执行的依据。

近年来,白水法院不断建立健全人民法院源头化解纠纷工作机制,不断推动诉前调解进乡村、进社区,构建以基层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为主体,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解纷体系,及时就地预防化解纠纷,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近或者上门提供诉讼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