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保护古树名木 传承中华文明——白水县开展仓颉手植柏航天育种幼苗植树活动(组图)

时间:2023-04-21 08:32 作者: 记者 郝豆 王清 来源:陕西网

4月20日,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开启,图为癸卯(2023)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现场。记者 郝豆 摄

陕西网讯(记者 郝豆 王清)保护古树名木,传承中华文明。4月20日,白水县开展“保护古树名木 传承中华文明”仓颉手植柏航天育种幼苗植树活动。

这些幼苗既古老又现代。古老是因为它的籽种来源于距今5000年的“仓颉手植柏”。现代是因为这些幼苗的籽种曾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遨游太空。

白水县从仓颉庙内的仓颉手植柏采摘,经筛选、检验具备出芽繁殖条件的种子,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上太空。2020年6月,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从太空“遨游”回来的仓颉庙手植柏籽种交回白水,开始繁育。

仓颉手植柏生长在陕西渭南白水县仓颉庙院内,是仓颉亲手所植,树围7.8米,根围9.9米,高16米,树裂如劈,枝柯如铁,翠叶如盖,令人驰想岁月的遥远,回味文明的历程。去年,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公布,树龄在5000年以上的古树全国仅有5株,仓颉手植柏就是其中一株。仓颉手植柏树枝像虬龙在空中盘绕,苍劲挺拔、冠盖蔽空,至今依然四季常青、枝繁叶茂,是仓颉庙景区文化遗存和历史见证。

2020年,白水县5000年仓颉手植柏再生植株培育成功。这些植株遗传信息和仓颉手植柏完全一致。目前,再生植株已进入幼苗阶段。

仓颉手植柏与其再生植株,是饱含希望美好的文明之种,一头承载着华夏灿烂文明的源头,一头连接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彰显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

4月20日,与会领导嘉宾在白水仓颉庙种下仓颉手植柏航天育种幼苗。记者 郝豆 摄

4月20日,与会领导嘉宾在白水仓颉庙种下仓颉手植柏航天育种幼苗。记者 郝豆 摄

4月20日,白水县开展“保护古树名木 传承中华文明”仓颉手植柏航天育种幼苗植树活动。记者 郝豆 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