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以微知著 小处见真章——白水县公安局尧禾派出所“打防管控建”五字治理工作侧记

时间:2023-05-30 09:23 作者: 通讯员 高毅 来源:渭南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白水县公安局尧禾派出所用每一个深夜与清晨、每一个日出与日落、每一个奔跑与疾步、每一个转身与回头的实际行动去笃行利民之举。

近期,白水县尧禾派出所紧紧围绕“两个专项行动”,多点发力,积极构建“打防管控建”五字治理模式,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突出重点“打”。尧禾派出所以“大案不放手、小案不小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尧禾”为目标,聚焦“公正”二字,织密打击之网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近期,该所处置断卡线索3条,抓获帮信犯罪嫌疑人5名,电诈高危预警3条。同时广泛搜集案件线索,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让“把小案当大案办”在民警头脑中形成高度共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落细,着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风险“防”。民警利用集会等,以辖区近期发生常见性网络刷单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等典型个案,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加强警示宣传教育,提醒广大群众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从思想上筑牢反诈“防火墙”,共同预防、抵制电信诈骗案件发生。聚焦西瓜蓄水池领域,对辖区21处西瓜灌溉池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重点严查蓄水池是否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防护栏是否安装、是否完好等安全隐患问题。现21处西瓜灌溉池均设有护栏和安全警示牌,确保不发生溺水事故。

健全机制“管”。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意识,深入企业单位、行业场所、商店小摊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场所监管责任工作机制,助力优化提升辖区营商环境。共检查行业场所40余家,整改治安隐患20余处。同时,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明确行业场所安全责任,督促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增强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安全责任。

坚持不懈“控”。对辖区的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走访,摸排重点人员底数,同时积极采集重点人员基本信息,全面掌握各类重点人员的日常动态和现实状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重点人员动态信息的准确和鲜活。现已配合镇政府化解信访积案2起,均已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通过走访了解、谈心谈话,深入掌握矛盾隐患底数,活用多种载体,拓宽信息渠道,动态掌握矛盾隐患变化,想方设法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起。

常态长效“建”。切实推进“护校安园”工作,结合当前开展的“护学岗”活动,重点强化学校上下学交通高峰时段的路面管控,增派警力进行交通疏导,严禁大车在校园附近停放,减少路面堵塞,切实保证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稳定。加强巡逻防控工作,采取步巡与车巡、定点守护与常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志愿者、红袖章等社会群防力量,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巡逻力度,不断提高见警率、发现率、管事率,织密扎牢社会面巡逻防控网,形成“警民联动,共建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充分发挥“交所合一”新效能,扎实开展“护学岗”、“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黎明行动”、“黄昏行动”、“车辆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工作,以案说法,讲解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和超速行驶、随意变更车道、行驶中接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筑牢群众安全出行防线。

白水县公安局尧禾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扎实落实“打防管控建”五字治理模式,有效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实现了尧禾辖区社会治安良性循环。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