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白水法院 : 邻里争吵人猝亡 释法明理了纷争

时间:2023-12-15 09:27 来源:白水法院

互为邻里的好朋友,早上两人还在一起吃喝说笑,下午却因话不投机吵架致阴阳两隔。近日,这起生命权纠纷案件,在白水法院西固法庭法官的多方调解,不懈努力下,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当即履行。

死者李某生前与高某亲如兄弟,两人都在集会上做小本生意,摊位相邻。2023年6月的一天下午,双方因李某清扫摊位时蒜皮落到高某摊位水桶里而引发争吵,随即,高某舀了半碗水泼向李某,导致矛盾激化。经人劝阻停止争吵后几分钟李某死亡。白水县公安局对该案以过失致人死亡罪立案侦查,后因无犯罪事实,撤销案件。公安机关协同镇政府、村委会多次协调赔偿问题未果,李某家属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受理该案后,该院西固法庭法官第一时间了解案件情况,到公安机关调取卷宗及视频资料。了解到死者家属在事发后长达三个多月时间仍未处理尸体,还扬言将尸体抬放至高某家中。承办案件法官多次与原告深入沟通,释法明理,经过耐心说服,原告方认识到自己做法不当,为李某办理了后事。

庭审中,原告要求高某赔偿各种损失20万元。高某则认为是死者挑起的事端,他只是多说两句话,并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如果赔偿十分冤枉,也无力赔偿。庭审后,办案法官又组织双方多次调解,向原告方以类似案例讲解法律规定,根据死者基础疾病与诱发因素原因力大小等释法明理。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高某赔偿死者家属73000元的调解协议,并当庭履行,这起生命权纠纷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法官提醒: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理应守望相助、和睦相处。遇事莫争执,发生纠纷时,本着互让互谅的原则,理性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白水法院西固法庭以矛盾纠纷诉源治理为抓手,不断提升调解能力,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实质性化解,提高调解协议自动履行率。在审理邻里纠纷案件中,不是简单的一判了之,而是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确保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